河大资讯

基础医学院邀请两位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戈鹏珍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7月28日,首都医科大学王晓民教授和精准云基因研究院技术负责人刘红波博士应邀到基础医学院六楼录播室,分别作了“中国脑计划与脑重大疾病研究战略的思考”与“现代精准繁育技术在医学相关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淮河医院的专家、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王晓民教授强调要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向世界科学前沿看齐,着眼于认知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诊治、儿童青少年脑智开发和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发展三个方面的研究。目前脑疾病研究任务是解决脑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中的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他又将这一问题具体化,对不同脑疾病如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脑肿瘤、癫痫等所要克服的主要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王晓民教授指出功能性脑疾病是重大社会问题和科学难题,需要科研人去不断探索,在不断实践中确定新药靶点,寻找神经保护候选药物。

刘红波博士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阐述了现代精准繁育技术在医学相关领域的应用,如以细胞银行、体细胞克隆等精准繁育技术,结合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需求,构建极具价值的猪血液生物反应器、膀胱生物反应器、乳腺生物反应器、人类疾病模型、异种器官移植模型和嵌合体模型等医用模式猪群,服务于人类健康事业。这些生动的例子让与会师生明白了现代精准繁育技术的重要性。

王晓民教授和刘红波博士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在科研中的严谨态度以及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给现场的学生们带来很大启发。会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专家展开热烈讨论。

王晓民,医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主任、教育部神经变性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部共建脑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生物医药学部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亚太生理科学联合会(FOAPS)主席、国际转化神经科学联盟(IATN)主席。国家973计划“神经变性病的机制和防治的基础研究”和“帕金森病发病机制和干预策略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

刘红波,博士,精准云基因研究院技术负责人;漯河农科院特聘研究员,院企共建“良种猪现代精准繁育漯河中心”学术带头人。 “动物精准繁育合作组织(Animal Precision Breeding and Reproduction Cooperation, APBRC)”倡导者和推动者,致力于加速现代精准繁育技术在大动物良种选育及医用模式动物开发在中国的产业化进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