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欧亚国际学院“不忘初心•红色筑梦”暑期实践团赴濮阳学习调研

作者:马茜 原田 谢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7月13日——16日,由欧亚国际学院2015级、2017级5个专业15名学生组成的“不忘初心•红色筑梦”暑期实践团,在指导老师刘香宇的带领下,以实地调研、走访考察等形式赴濮阳开展专题学习调研。

不忘初心︱新农村建设典范与村官李连成精神

实践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地调研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学习村官李连成精神。在西辛庄村展览馆,实践团学习了解该村发展历史和李连成精神事迹:李连成同志以“当官就不要怕吃亏”精神,使西辛庄村由贫穷走向富裕,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南省生态示范村。李连成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从展览室出来,大家实地村内走访,踏着宽阔整洁的村路,先后参观了现代的新农村民生医院、中小校、党支部书记学院、产业工业园区、高层居民楼和生态休闲广场等地,大家无不为李连成同志的“吃亏”精神而感动,为西辛庄的新农村建设成就而折服。同时,大家不仅学习李连成“讲正气、树新风”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更加明晰了创新创业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大家的思想觉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红色筑梦︱冀鲁豫边区革命旧址与清廉县吏郑板桥

在清丰县单拐村,实践团走进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筑梦”教育,这里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分局所在地,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黄敬、宋任穷等领导同志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单拐革命纪念馆、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旧址、中共北方局旧址、邓小平旧居、军区第一兵工厂等,学习了邓小平、黄敬、宋任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清丰领导革命的光辉历史。实践团不仅真切回顾了抗战历史,更加铭记了历史,大家在纪念馆进行宣誓表达出“弘扬革命精神、不负时代重托、薪火相传、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在范县毛楼村的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郑板桥纪念馆,实践团幸运地受到74岁“活板桥”刘训江馆长声情并茂的讲解,大家全面深刻地学习了郑板桥任范县县令时期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德政业绩,感受到了郑板桥心系百姓的无私情怀和“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民本思想。郑板桥官职不高但名垂青史,是清代非常有代表性的文人画家,诗、书、画被后人世称“三绝”,他生平坎坷、求学上进的远大志向以及清正廉明、立功天地的政治抱负,是为楷模,习近平在多次讲话中提及以清正廉明、勤政为民为核心的“板桥文化”,这都让大家深受启发和教育。

实践归来︱不忘初心创新求实与“双一流”增砖添瓦

4天来,实践团在顶炎热、冒酷暑下,实地考察和走访了戚城遗址、新农村小镇(班家耕读小镇、濮水小镇)、子路墓祠和人物典型代表。紧张有序的实践中,团队成员在实践中涉猎了大量的原始素材和典型材料,亲身体验了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变革和成绩,对红色革命传统和廉政典型学习进行了重要体验。实践归来,实践团同学们将在此次实践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进一步深化实践和学习效果,真正形成高水准的实践成果,为地方新农村建设在发展建言献策,为学院国际化办学、学校“双一流”建设增砖添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