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科学学院校友翟莹来校作报告

作者:罗芳 和润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5 日,受教育科学学院邀请,联合国大会与会务管理部中文处文件编辑与出版办公室主管、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该院2005届本科毕业生翟莹在院四楼会议室作了题为“青春飞扬,成就理想”的励志报告,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李世平主持,该院及其他学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李世平向大家介绍了翟莹及本次报告主题。

翟莹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怀念,她认为大学生活中的经历和朋友是人生途中不忘初心的重要原因。在谈到主题“青春飞扬,成就理想”时,翟莹以自己作为实例,希望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理想,不要认为是不可实现的。“我们都是普通人,都不是完人,怎样从现在的我成长为将来的我或者是理想的我或许并不是那么容易,外在的光环是靠你人生的积累来奠定起来的。”她表示,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积累,而美好的大学时光是格外重要的。

随后,翟莹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大家讲解了河南大学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给予大家深刻的感触。她希望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在未来的工作上,大家都能保持“善”。“如果你不能做好眼下的事情,那么你没有实力证明你可以做好以后的事情。”她借用自己工作室成员的例子说明了敬业精神的重要性,一味的往前看容易忽略当下应做好的一切,每个人都应做好现阶段该做的事情。继而,翟莹用自己的一个个人生经历给大家讲述了取得成功、成就理想的必要因素。有梦在心头,不管出现过什么,始终坚定自己,时刻默念走在生命途中的意义,等到成功的时刻,你会发现其实路一直在脚下。同时她强调了胆大心细的重要性。胆大就是勇敢,有信心取得胜利,不怕痛苦辛劳,也能承受危险和失败;心细则是准备充分,注重过程,事前把各种可能的危险挫折考虑充分,并做好预案,随时准备纠错,并根据情况变化随时调整目标和进程方法。她希望在座同学都能做到胆大心细,不畏艰难。格物致知,突破自我,让优秀和笑容成为一种习惯。她送给大家一句话,“好好学习,不能忘本”。

报告会后,同学们和翟莹进行了互动。报告会充满了掌声、笑声,与会同学分分表示听到学姐的报告后受益匪浅。

李世平在总结中表示,自己在报告中受到很多启发,也希望广大同学做好自己的现在,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李世平强调,翟莹是学院优秀院友之一,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学院以后将邀请在不同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院友回院和学院师生交流。

翟莹,2005年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国际与跨文化研究专业留学深造,2006年开始先后任职于联合国新闻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办公室机要秘书、联合国大会管理事务部、联合国政治部中东与西亚事物司、联合国信息技术管控厅等部门,现任职于联合国大会与会务管理部中文处文件编辑与出版办公室主管,并担任联合国中国书会会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