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举行

作者:罗鑫 谢雅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是谁见证一缕清晨微光,轻染大礼堂?是谁诉说几道妙声奇音,缭绕小花园?是谁绽放十年青春芬芳,花开大舞台?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莘莘学子,是汇报演出“绽放”的如约而至。

6月15日晚,第十届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绽放”在明伦校区大礼堂精彩上演。

一念绽放 感恩唱传

绚丽而震撼的开场宣传片调动全场气氛,观众随着倒计时高喊“三,二,一!”。劲歌热舞《最好的舞台》正式拉开演出的帷幕,全场共有12个节目,包含歌舞表演、体育解说、主持表演、喜剧短剧等多样形式,异彩纷呈。

《一念》是在2010级“绽放”舞台首秀的原创歌曲,此次又一番别样演绎。少年与老师、与吉他、与运动、与练声结缘的大学场景,伴着舒缓的歌声一一再现,过往如一念,传唱的是学生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恩。一曲罢,迎来深情动人的环节,张豫林教授在掌声与搀扶中登上舞台,作为“绽放”的奠基人,白发苍苍的他依然心存热情,他朗诵道:“绽放,绽放,十年放,朵朵蓓蕾吐芬芳,莘莘学子济济一堂……百年名校重归队,猗欤吾校永无疆!”

感恩的掌声还送予指导“绽放”现场录制的王大昕老师和音响师聂明老师,两位老师陪伴“绽放”走过了十年,因为他们的贡献,“绽放”现场才如此生动,精彩瞬间才得以留存。在幕后,聂明老师一如往日调试着设备按钮,他说这十年的变化很大,从音响设备的升级,到舞台上更绚丽的灯光舞美,“绽放”一直在进步。

声声不息 绽放相传

新闻播报《筑梦四十年》用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视角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代巨变,传达时代精神。配音节目《声声不息》则在不同年份的影剧中切换,学生扎实的播音功底“以假乱真”,在精彩之刻收获观众热烈的掌声。郑州工程技术学院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的王港杰受邀来到“绽放”,他对我校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的语音面貌赞不绝口,说到很高兴前来交流学习。

“绽放”一直致力于河南省乃至全国高校的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相互交流,推动促进专业的学科发展。此次兄弟院校上海体育学院、周口师范学院也带来节目,专业有趣的体育解说《声从上体来》,带领观众回顾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还有朗诵《岳母刺字》流露着对传统文化内涵的深情诉说。

用声音把握时代脉搏,用声音传承时代强音,是所有怀揣赤子之心的播音学子所担当、所传承的道义,“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绽放的颜色”。导演助理娄原菁回忆自己六年的“绽放”岁月,她说:“绽放对我成了一种情怀,大学记忆的第一件事就是绽放。从师哥师姐到自己,再陪伴师弟师妹们,我们不断挖掘自己,不断传承并发展。”

十年花开 芬芳广传

“你若要开花,就按照我的节奏来!”我校2006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孟勐以高昂的声音打开了《开花》的讲述,作为压轴节目,《开花》邀请从首届“绽放”到第九届的学生代表们重聚舞台,伴随热烈的音乐,挥舞手中的花束,“你开呀,你狠狠地开呀,你轰隆隆地开呀!”在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崇拜与期望的目光下,2015级播音系的学长学姐们把绽放的旗帜,传递到他们手上,最后齐声高喊“开出我们的奇迹来”。孟勐激动地表示,当年的他和现在的他们,舞台上“绽放”的那一刻,是付出的感动,是情绪的释放,也是每一个学子新起点的开始。

随着演出圆满落幕,“绽放”执行总导演谷小龙老师脸上终于绽开了欣慰的笑容,播音系所有老师连日来的心力交瘁也化作满足与幸福。据娄原菁介绍,筹备活动从去年便开始,在各位指导老师的严格把关下,精心打磨节目近一月,师生心血结出十年花开。“绽放”总导演强海峰老师说:“我们重在传承,也着眼于创新。从第一届的汇报演出立下的原则,节目安排首先要展现学生的专业学习成果,同时与时俱进,这次便更注重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代主旋律。内容上跟进时代潮流,技术上也要升级革新,才能真正地将绽放打造成学校的品牌活动。”

本次“绽放”演出共有全国及省内12家媒体参与报道,据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介绍,同学们自己做的网络直播也十分精彩,有3万多观众在网上观看。他表示“绽放”作为实践教学的品牌活动,坚持十年,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除了“绽放”,新闻与传播学院还有“铁塔记者节”、“悦读文化节”"时光微电影展""大学生广告文化艺术节"等教学实践品牌,是实践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既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的贯通,又加强了与外界的交流互动。下一步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以"品牌新传"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复合型、全能型、创新型卓越新闻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