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华东理工大学任国宾教授应邀到药学院做报告

作者:孙华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8日,应药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任国宾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药物晶体工程研究及案例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李钦主持,学院6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任国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药物晶体工程概念和研究内容、药物晶体的形成条件及其在药物研发、生产和临床治疗中的应用。他通过利托那韦、恩替卡韦等药物多晶型研究的经典案例,证明了可以通过培养不同的晶型,从而达到增效减毒的效果。任国宾语言幽默风趣,报告内容丰富、层次分明、逻辑严密,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内容与任国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报告会后,任国宾参观了药学院分子药理学实验室。

任国宾教授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药物晶体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曾供职于苏州诺华制药科技有限公司、诺华(中国)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及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2013年7月加入华东理工大学。近年来一直从事药物晶体工程技术研究,在基于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新型药物晶体预测技术指导下,将外源物理场引入药物固体形态的发现过程中,分别与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合作,成功完成逾50个药物品种的系统固态化学研究,突破原研专利壁垒并形成自有知识产权;基于相变前超分子组装调控以及晶核微环境控制的理念,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合作,成功实现近20个药物品种结晶技术产业化开发和技术转移,近3年产值逾15亿元。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论文45篇,授权专利13项,申请专利41项;分别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第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一等)、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各一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