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刘兴君、刘艳丽两位教授来药学院作报告

作者:孟明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8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兴君,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艳丽,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一种新型疼痛模型的建立和内皮素系统在静脉血管瘤中的作用研究”、“白头翁皂苷B4新活性的发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李钦主持,药学院副院长谢纳泽、副院长韩光等近5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刘兴君以常见的身体不适反应“疼痛”为切入点,介绍了疼痛的发生发展机制、疼痛相关疾病研究。随后,刘兴君分享了课题组在“利用基因敲除小鼠建立血管痛疼痛模型”、“内皮素系统在下肢静脉曲张模型诱发的血管痛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两个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刘艳丽分享了课题组在白头翁皂苷B4新活性研究的新发现,首次提出白头翁皂苷B4有良好的抗手足口病EV71病毒作用,机制为白头翁皂苷B4抑制了EV71感染引起的细胞凋亡与坏死。白头翁皂苷B4与广谱强效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联用有更显著的抗EV71病毒,并对相应机制研究作了进一步展望。

报告后,刘兴君和刘艳丽与师生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会场学习氛围浓厚,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刘兴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疼痛的分子机研究和疼痛的相关疾病研究。2006年-2015年先后在国际著名的疼痛研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院士实验室、哈佛医学院纪如荣副教授实验室和杜克大学纪如荣教授实验室近10年的博士后学习。发表SCI文章16篇,总影响因子>150,总引用率1000余次,其中单篇引用接近300次;文章主要发表在Science、Neuron、Brain、Annals of Neurology、Cell Research和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著名杂志上。江苏省特聘教授,兼任汕头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和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理学会疼痛分会理事和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Neuroscience、Neuropsychiatry、Developmental Neurobiology和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IF:5.964)等学术期刊审稿人,Pain Research and Management(IF:2.207)杂志编辑。

刘艳丽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药理与新药开发。师从著名药理学家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吴春福教授,2015年-2016年赴乌普萨拉大学访问学者。发表SCI文章4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转让专利5项。Phytomedicine、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