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经济学院举办2017中原茶路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岳鹏星 张莹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2月28日—30日,由中国经济史学会和《中国经济史研究》杂志社主办,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山西省晋商学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洛阳山陕会馆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河南大学2017中原茶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洛阳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郑州大学、贵州社会科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北大学、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50人与会。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春晓致开幕辞,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表达了对于召开此次研讨会的支持和关切。他表示,经济学院一直支持学术团队的发展,此次以孙建国教授为代表的经济史研究团队开展关于中原茶路的探讨,深入地研究河南在万里茶路中的重要历史作用,有利于促进相关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扩大河南大学茶路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有利于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理论指导意义。洛阳山陕会馆博物馆党委书记王伟、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山西大学刘成虎教授先后致辞。主题报告环节,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厦门大学林枫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张亚兰教授先后向与会学者做主题大会发言。

本次研讨会以中原茶路研究为导向,以万里茶路、中原茶路和茶业商品贸易的深层次探究为内容,就相关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分组讨论环节,通过专家学者论文陈述、一对一点评等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分组讨论热烈,学术研讨持续深入。

会议闭幕式由山西大学刘建生教授主持。各小组汇报人向大会进行了详细的报告。我校孙建国教授进行会议总结,魏明孔教授致闭幕词。孙建国表示,本次会议通过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开阔了治学视野,拓宽了研究领域,丰富了中原茶路的文化价值和意义。他希望能够联合更多高校、吸纳更多的中青年学者加入中原茶路、万里茶路的研究,壮大研究队伍,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