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举行

作者:​吕雪 孙艺铭 摄影:陶一旖 何伟杰 胡文静 李禹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2月29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明伦校区举行,同时举行实验班导师聘任仪式。

部校共建院务委员会委员、光明日报河南站站长王胜昔,部校共建院务委员会委员、经济日报河南站站长夏先清等25位媒体界嘉宾;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彦龙等8位企业界嘉宾,以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波,教务处副处长白宪臣、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屈建莹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他们围绕“产教融合,深化合作”的主题,深入探讨产学研创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教师以及邓拓全媒体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严励主持。

座谈会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发表致辞。他从体制保障、平台搭建、线上共享、线下共建、实习实践五大方面详细总结学院2017年的实习实践工作成果。2017年正值新闻与传播学院建院15周年,部校共建开启学院发展全新篇章,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成立,开放式探索与开放式教学模式逐渐成熟,联合培养计划与共建课程的尝试得到更多业界支持和帮助,以国家示范中心为龙头、以实习实践基地为重心、以严格的实习实践考核为约束、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实践体系不断完善。他表示,2018年学院将把强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升级共建课程2.0版、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完善实习实践保障体系作为实习实践发展方向。

在随后的实习实践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杨萌芽分别与深圳侨报社长、总编辑罗方史,光明日报河南站站长王胜昔,团中央未来网副总编辑李远,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封站站长童浩麟,河南商报总编辑李欣,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彦龙,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CTO余军,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向阳,北京力上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刘涛,河南正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世林签署合作协议。

实习实践既是学校教学培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用人单位面临的重要问题。座谈会上,各嘉宾代表就实习实践工作畅所欲言,介绍经验,提出问题,共同探讨。

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马跃峰对校媒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表示肯定,认为其结合媒体需求,改革教学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可以有效提高新闻教学质量,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同时他提出建议:创新校媒共建课程,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实习题目项目化、课题化;完善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共同开发建设新媒体,不断拓展新领域;延长新媒体人才培养链,搭建校媒无缝对接的培养机制。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李钧德结合自己多次参与学院共建课程的经历,表示学界业界合作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价值高,为学生授课也是记者自身的一次业务总结。河南手机报总编辑刘静沙用芳华、“梦里不知身是客”和琅琊榜来总结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感受,重回母校,他回忆起大学期间的难忘时光,怀念30年前的芳华,他认为,这场座谈会堪称业界、学界的一次有益的跨界联合,有利于深入合作。

罗方史就实习实践与人才培养方面提出建议,呼吁实习实践考核机制的完善和跨界媒体人才的培养,并期待学界业界继续深化合作。郑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张子明表示,除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外,当今融媒体时代更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全媒体新型人才。夏先清对此表示赞同,并进一步说明在新媒体传播过程中需要有扎实功底、沉得下来、深度思考、有独到见解的人才。孙彦龙则在发言中分享企业相关发展历程,同时对实验班导师制表示充分认可。

其他单位代表也对基地建设和深化合作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严励总结道:“各位嘉宾的发言和宝贵建议,对学院下一步的实习实践、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大有裨益。近年来学院更加重视实践教学环节,非常期待和欢迎各位业界大咖进入我们的课堂,担任学生的导师。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能够使学生接收最前沿的信息,接受最直接的业界指导。”

在实验班导师聘任仪式上,新闻与传播学院为李钧德、潘志贤、李远、北京新媒体联盟CEO袁国宝、豫记新媒体总编辑杨桐等优秀媒体专家颁发聘用证书。据悉,邓拓全媒体实验班依托河南大学的基础学科优势,适应媒体转型的时代需求,以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教学,强化专业实践,配备优秀师资,创新课程设置,实施导师制和项目制,是一项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本科阶段传媒高端人才培养的创新性建设实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