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原优秀民间文艺系列展走进河南大学

作者:何佳环 叶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2月30日晚,中原优秀民间文艺系列展(走进河南大学)在我校明伦校区体育学院篮球馆举行,2017年河南省第二届爱故乡文化节与会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受邀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三农发展研究会承担志愿者服务。

伴着气势磅礴的锣鼓声,晚会拉开帷幕。河南电视台“唢呐王”庞发明带领团队率先出场,民族乐曲《百鸟朝凤》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表现出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充分展现出唢呐的艺术魅力,惟妙惟肖,惊艳全场。《报母恩》作为由道情和“莺歌柳”两种曲艺形式发展形成的河南坠子代表作之一,展现了河南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民间艺人的创新精神。朗诵《故乡》饱含深情,唤起了无数游子对故土的思念之情;南阳地区传统戏曲剧种大调曲《蝶恋花》悦耳动听。歌曲《我们是广阔天地新一代》《思念周庄和谐大家园》唱出了乡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带给人民的自信和人们对故乡深沉的爱恋,引人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扇子舞《铺天盖地》优美柔和、节奏欢快;古词表演《颂河南、赞河大》慷慨激昂、扣人心弦;笛子表演《牧民新歌》风格浓郁清新、旋律亲切感人,表现了新时期牧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张菁国演唱的《国好大大》饱含深情,饱满炙热的爱国情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豫剧《朝阳沟》再现经典,旋律优美、情节生动,体现了豫剧具有着顽强的艺术生命力,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临近结束,参与爱故乡活动的河南各高校支农社团代表合唱《大学生支农队队歌》。

中原优秀民间文艺系列展走进河南大学,不仅给我校师生呈现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给新年增添了节日欢乐气氛,更以乡音乡调、乡曲乡剧召唤人们记住乡愁,唤醒人们热爱故乡故土、保护传统文化,参与家乡建设,以实际行动响应十九大号召,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