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欧亚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

作者:刘香宇 摄影:刘香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4日,在开封龙亭公园,50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每人帮扶着一位盲人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特别引人注目。志愿者们耐心向盲人讲解各景点建筑文化,通过触觉感受菊花的美丽,一幕幕志愿者服务的场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这些志愿者来自哪里呢?

他们,广募捐、献爱心、走社区、送温暖、助残疾……

他们一步一步温情地迤逦而来。

他们让爱的花朵处处盛开。

他们,是来自河南大学欧亚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大学生。欧亚国际学院青协是一个充满热情的志愿者集体,一个孕育着奉献精神的摇篮,一个播撒着希望与爱的美好存在。

欧亚国际学院青协自成立以来,本着“立足校园,自我服务;依托基地,搭建平台”的理念,感悟志愿者精神,弘扬志愿服务文化,以奉献扬青春,与社会同进步。截至2017年11月,有效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000余人,其中在校生800余人;学生参与志愿服务6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500余小时。

依托平台,募集善款,树立青协站点

欧亚国际学院青协注重平台建设,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外联活动,包括与各学院青协的联络,与开封市青协的交流活动等,建立起了学院青协活动品牌站点单位2个。

一是学院青协获得开封市“一张纸献爱心”站点单位,是全校唯一一个市辖的学院品牌项目。该项目将募集而来的废旧纸张、塑料瓶子、书刊等捐赠品售卖后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慈善总会,用于救治贫困家庭的患病儿童和帮助有困难的家庭生活。通过积极的工作推进,共向市慈善会捐赠善款636.6元,受到市青协、市慈善会的高度赞扬。

二是“我是你的眼”助盲项目站点单位。“我是你的眼”助盲活动是欧亚青协的主要活动项目之一。两年来,先后举行了由学院青协与开封市电视台文明办举办的“我是你的眼”给盲人讲电影活动,学院青协又与开封市青协举办“我是你的眼”赏菊活动。“我是你的眼”助盲活动体现了学院青协志愿者们高素质、强能力,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空前巨大。

爱心支教,贴心帮扶,设立青协基地

欧亚国际学院青协在开封市SOS儿童村设立爱心支教基地,爱心儿童村支教也成为了学院青协规模最大、举办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品牌活动,通过定期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切实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增强自信心和学习动力。支教分为文化课支教、艺术支教。两年来,参与支教志愿者到达100余人次,协助儿童村的孩子们前往郑州举办圣诞慈善晚会、举办多次画展等,学院青协将孩子们的画印在明信片上售卖出去,所赚取善款全部捐献给SOS儿童村。

文艺展演,爱老敬老,搭建青协平台

欧亚国际学院青协与开封市恩光敬老院共同搭建义演平台,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老人们带来文艺节目、丰富敬老院艺术氛围,悉心打扫老人房间,和老人进行了聊天交谈,为老人们做奉献、送温暖。让志愿者们了解了敬老院老人们的精神需求,也使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和志愿者的关怀与温暖。

学习典型,言传身教,树立青协楷模

欧亚国际学院青协以“感动河南十佳母亲——刘传真老人”为学习典型,并选定为学院青协志愿者的学习楷模。18年来,刘传真老人甘愿拖着病体,把关爱帮助他人当做一种幸福和乐趣,始终坚持照顾留守儿童,办起了筑梦爱心辅导站,累计为100多名孩子免费辅导功课。定期看望刘传真老人,也成为学院青协的一种学习实践方式,对刘传真老人爱心服务社会的崇尚和爱戴,激励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将把这股爱心服务、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今后,欧亚国际学院青协,将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继续努力践行的志愿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青春和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