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朗读者”致敬十九大精神

作者:王一帆 石嘉慧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翻译专业研二学生常铮正在慷慨激昂地朗诵着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6日下午,外语学院师生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举办了“朗读者”活动。

诵红色经典,做时代的朗读者

学生们配乐诵读红色经典作品,还有领导老师来点评。不得不说,外语学院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式有点“潮”。

2016级法语班的张婉清选择朗诵的篇目是《青春之歌》节选。她说,书中主人公林道静在革命时期对党的坚定追随让她印象深刻。由此她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她看来,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初心。无论在哪个年代,只有坚定信念,保持初心,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

“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台上一位女生在深情地诵读着《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朗读者动情的声音和投入的状态让台下德语专业的李丹有些动容,“差点就哭了”。“没想到那个女生弱弱小小的,读起来文章气场却那么强。我们都是同龄人,彼此之间的交流很容易产生共鸣,我听得特别感动。”

本次“朗读者”活动是外语学院举办的“学习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之一。每位“朗读者”从党章(十九大新修订版)、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或其他红色经典著作中挑选片段进行配乐朗读。

“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本次“朗读者”活动的“外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东景对外院学子读红色经典的方式赞许有加。在他看来,中国梦与河大梦,与每一个人的梦都息息相关,青年学子应当以国家复兴为己任,时刻铭记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传良善之风 做有担当的青年

在台下观众席一角,青年教师张晓晖在默默倾听着学生们的朗读内容。

“外院人的精神不仅是学术上的认真严谨,更是他们性格特质中的善良和美德。”在为同学们点评时,他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2005年,张晓晖刚来到河大外语学院工作。那时的他对一切都毫无头绪,是资历深的老师带着他去报到,督促他做科研,为他的文章引荐……

前辈对他的善意和关爱,张晓晖都铭记在心里,并将这种良善之风发扬成了大爱。自2006年发起“母亲助学金”至今,张晓晖在慈善助学的道路上已走过了11个年头。他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募集捐款100多万元,并捐出了自己的一半工资,资助贫困生数千人。这个30多岁的青年教师不善言辞,但他用默默的行动撑起了数千孩子的求学梦。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必须勇于担当,为时代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晓晖的话掷地有声。

他的一番话让2017级新生李嗣祺久久不能平静,在此之前她还从未想过自己的双肩能承担些什么。“虽然张老师年纪不大,但他做的事帮助了很多人。我也想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她决定在下学期加入母亲助学金的志愿者队伍,为慈善助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总书记讲话 做更好的外院人

2017级俄语口译专业研究生任天娇选择朗读的文本是《习近平系列讲话之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她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创新理念并不只是书本上遥远的词汇。近几年中俄两国之间外交频繁,这让她意识到了责任。“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俄语专业的学生,我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个合格的外院人,然后尽力为总书记所说的‘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贡献力量。”

“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2015级语言学专业的林琼磊高声读出《习近平寄语广大青年》中的内容。“我们肩负着祖国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目光坚定地说道。

对于同学们的表现,退休老教授吕长发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从1958年考入河南大学外语系,他在外语学院待了近六十年。他见证着外院从仅有一台留声机做教学设备发展到今天,更是见证着一代代外院人的成长与成才。“同学们要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做一个更好的外院人。你们要踏实学习,敢于担当,不忘初心。”吕长发叮嘱年轻学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