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任务分解推进会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301会议室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任务分解推进会”。生命科学学院班子成员、各系室负责人、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特聘教授代表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赵东保对各位老师在助力生物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人才培养是一流的学科建设核心任务,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按照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也要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相关建设工作的落实和推进,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优化现有资源配置模式,确保人才培养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副院长安国勇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人才培养”部分的文件,并结合自身分管教学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并就人才培养任务中的精品课程建设、教改项目申报、高质量教材编制,高平台教学示范中心和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学生参加双创活动、国际化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为学院进一步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表示,一流学科建设任务艰巨,立德树人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全员行动,认真研究政策和方案,凝集共识,领任务、做方案,以实际行动把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任务目标落实到促进学院发展上来。学院党委副书记肖艳立足不同范围的学生调研反馈,提出要以培养一流生物学专门人才为目标,突出学科特性,进一步优化生物学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树堂表示,以任务驱动发展,将涉及学生发展的计划、课程设置优化、研究生招生、学生实验训练安排等工作落实到各个系或课题组,把目标落地实处,确保任务有安排,监督有主体。

赵东保要求参会的系室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目前学校开展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不断探索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研读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承担和完成任务,通过三年或更长一个时期建设,让我们的学科在国内外具有更大的影响力,让我们培养的学子因更具河大特色而更有自信力和自豪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