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学子参加“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专项行动

作者:吕梦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7月23日至29日,受校团委委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尧老师带队,方煜琰、李梦婷、王尔赛三位同学组成的河南大学铁塔学子队赴遵义参加“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大学生专项行动。此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学联主办,汇聚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00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参与。活动日程分为出征仪式、游学调研和交流总结三大项。

23日晚,经过数个小时的奔波,我校铁塔学子团队顺利抵达遵义,刘嘉尧老师被选为红一连连长。次日早晨,全体队员统一换上红军服装,赴红军山烈士陵园参加“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暨遵义革命圣地参访活动。仪式上,贵州团省委副书记闵江涛代表共青团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寄语全体队员,她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宣传遵义实践、遵义故事、遵义文化和遵义发展,传承遵义会议精神,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在队员代表发言后,活动正式开始。烈日骄阳下,全体队员列队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并参观了烈士陵园内的数尊雕塑和纪念碑,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重温长征岁月,传承革命精神。当日下午,团队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了解了遵义会议的历史,深刻领悟了遵义会议在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意义。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标志。

7月25日至27日,铁塔学子队沿中部路线,先后赴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汇川区、绥阳县和桐梓县进行为期三天的游学调研活动。首日,队员们调研了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苟坝会议陈列馆、苟坝会议遗址和海龙囤,体会了毛泽东当年提着一盏马灯照亮了民族的未来,感受了海龙囤军事要塞狭窄陡峭的通路在那个年代如何守护了当地人民的安全。第二日,团队赴绥阳县参观诗乡陈列馆、杜家园坎等,实地考察了绥阳县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并于当日下午出席当地政府举办的绥阳县2017年大学生人才交流座谈会,与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当地政府热切欢迎大学生到绥阳县任职工作,助力绥阳发展。27日,团队成员抵达桐梓县马鬃乡农业园区,了解了园区的建设情况,参观了风情街、红苗民宿、刺绣蜡染、红苗客栈等独具马鬃特色的红苗文化,切身感受脱贫攻坚政策对苗族乡经济文化发展的影响。下午,实践团队调研了另一个决战脱贫攻坚典型杉坪花海,该景区的建设不仅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而且成功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为桐梓县对外旅游发展添上一处风景。

28日上午,我校王尔赛同学在红一连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代表铁塔学子队发言,与各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刘嘉尧老师作为红一连连长作总结发言。下午,“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全国大学生暑期遵义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遵义市格兰云天国际酒店会议厅召开,团中央、团贵州省委、遵义市委领导出席总结会,与100支实践团队一同总结实践经验,展示实践成果,表彰先进团队。我校铁塔学子队在调研过程中踏实刻苦、敢为人先、勇于进取,展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学风,在全国100所高校的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优秀团队奖”,受到团中央和遵义市人民政府表彰,为学校争得了一项新的荣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