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举行

作者:马岩岩 李蓓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刘新丽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90余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20日上午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施晓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秘书长刘新丽、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解月光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张剑平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信息技术与深度学习”,包括2场特邀报告、32场大会报告、8个专题研究和160篇论文发表等学术活动。会议共收到247篇投稿论文,涵盖了学习技术研究最新进展、高阶思维发展研究、信息技术课程发展研究、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研究、学前教育信息化、网络时代的科学与文化传播、教育大数据应用的实践探索等多个学术领域。

与会期间,美国德州奥斯汀大学科学教育博士、台湾师范大学信息教育研究所优聘教授兼副校长吴正己教授带来的题为《从<信息教育总蓝图>到<信息科技>新课纲——台湾教育发展近况》的特邀报告,报告阐释了信息教育总蓝图和信息科技这两个政策制定的背景、理念、过程和内容,并进一步探讨了各国信息科技课程趋势、运算思维的意涵、运算思维与程序设计的关系等。国际华人教育技术学会会长、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助理教授、我校校友刘炬红博士,在题为《教育技术领域研究方法的探讨》的特邀报告中,结合其亲历的项目研究和相关案例,从活动系统理论和以设计为基础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教育技术的研究方法。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专家学者就“学习技术研究最新进展”、“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研究”等研究领域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就热点研究问题交换了宝贵意见,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实践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21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在会议闭幕式上对本届学术年会做了总结。张剑平宣读本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学术年会筹办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发出诚挚邀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