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科学学院七彩阳光服务团志愿者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新蔡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的激烈,学生的压力不断增大,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学生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教育观念相对滞后等原因,很容易产生心理健康上的问题。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组织由12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志愿者组成的七彩阳光服务团“守筑心扉•爱远流长”主题团队,在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世平的带领下,赴新蔡县进行为期5天的“关注心理健康,助力青春梦想”暑期实践活动。

7月9日下午5点,团队抵达新蔡县城,安排好住宿后,带队老师和队员根据前期安排,把整个活动再进一步明确,分工合作,责任到人,尤其是把第二天的授牌仪式和所要开展的活动做了细致安排,和当地学校领导老师进行了沟通,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了最后准备。李世平要求大家在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注意大学生形象,寻求正确的工作方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7月10日上午,团队赶到邹大庙初级中学,首先举行了简短的授牌和活动启动仪式,新蔡县教育局、化庄乡中心学校领导和邹大庙中学领导、部分老师同学出席了仪式,李世平向邹大庙中学校长授予了“河南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

五天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先后深入邹大庙初级中学与新蔡县第一高级中学,以问卷形式进行心理健康调查,了解当地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学生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并以谈话、游戏、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帮助学生舒缓学习压力,鼓励学生端正学习、生活态度,积极做好人生规划。李世平在邹大庙初中和新蔡一高结合个人和身边人的实例分别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分别从树立目标、讲究方法、坚强毅力及大学生有关国家奖助贷政策进行了简单讲解,对那些家庭经济困难而心存顾虑的同学给予了极大鼓舞。此外,志愿者在校内外以生动的案例、具体有效的防护措施对学生和当地群众进行防溺水知识普及,深得大家好评。

归程前夕,李世平召开志愿者全体会议,首先听取志愿者就本次活动的感受、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以后的努力方向作了发言,随后李世平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实践活动的成果,对志愿者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志愿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秉承服务团“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服务精神,将在校所习得的专业理论知识实际应用到服务民众中去,为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紧张有序的实践活动,志愿者对当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会了在实际情况下,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指导学生正确调整情绪,促进其身心全面发展。实践归来,志愿者将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之上,撰写调研报告和研究论文,形成实践成果,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发展助力。据悉,七彩阳光服务团是河南大学团委和河南省弱势群体身心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指导的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