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学习

作者:姜怀忠 郭胜利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搂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活动。

教研室主任晏传英、党支部书记崔赟带领大家回忆当年入党情景、重温入党誓词,从写入党申请书到加入党组织,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大学生党员,从大学毕业到执教数十载,一件件往事、一幅幅画面,岁月流逝、初心不忘。朱荣英教授发言指出,入党三十年,从教三十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始终牢记自身历史使命,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工第四党支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支部书记郭胜利主持,开展融开封近现代革命史、百年河大艰难与辉煌史进课堂专题研讨。教研室主任王春强结合习总书记有关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讲话精神,提出要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开封市与河南大学的红色革命资源,在此基础上对近代开封红色资源进行整合,促进全体教研室老师思想教育、教学科研的全面发展。青年教师李爱勇结合教学实践,提出要对开封市红色历史遗迹进行普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再教育。院党总支副书记彭緖琴带领大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开封近现代革命史、百年河大史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课堂的详细规划,并把责任目标分时段、按任务分解到具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落实“两学一做”,把支部工作推向一个更新的高度。

教工第六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系)开展了以 “落实两学一做,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发展”为主题的学习研讨。研讨聚焦三个问题:一是“两学一做”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两学一做”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三是如何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发展。院长张兴茂发言指出,“两学一做”决不能浮于表面,而是要真正深入到实际中去,尤其是深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中去,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系主任刘明华发言提出,专业新发展要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引领意识和自强意识。支部书记姜怀忠提出,要处理好专业设计与社会需要关系,教师教书与学生学习关系,教学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关系。谈到具体问题时,与会党员还开诚布公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希望在今后教学和研究中不断修正和完善。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承载着专业发展的重任,如何始终把握专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引领专业新发展,这是摆在每位专业教师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两学一做”不仅要求我们要做一名合格党员,而且政治素质要求还要高于普通党员,这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客观要求。

教工第七党支部(概论二教研室)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及有关青年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围绕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大脑,就如何坚定青年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如何培育广大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优秀大学生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展开认真讨论。党总支书记马润成参加支部活动,希望大家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开展全面深入调查,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给自己家庭、家乡,给整个国家、民族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真正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