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校医院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与演练活动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3月28日下午,校医院组织全院职工开展“敬佑生命,守卫健康——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及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的内容主要围绕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授课、现场实操、演练和分组比赛等四个环节进行。

首先,在校医院五楼会议室,主治医师李晓娜以应急救护的目的和意义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黄金救援时间”“心肺复苏动作要领”“自动除颤仪的工作原理”及“利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的理论常识。校医院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并且积极互动。

心肺复苏作为急救中的重要技能是培训的重点。知识讲座后,李晓娜与樊航医师在现场模拟场景,通过对“模拟人”实施心肺复苏进行了演示,从评估现场环境、判断心肺复苏条件到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及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操作施行规范性示范。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提高实践操作水平,现场演示后,全体职工分为5个小组进行讨论及演练。

最后,在校医院一楼前广场,模拟实际险情事件发生,开展了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仪操作比赛。现场人员发现险情后通过“企鹅急救助手”小程序立即进行呼救,一名附近“志愿者”接到险情通知后,通过小程序的指引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施救,另外一名“志愿者”根据小程序显示,快速拿取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并立即赶往施救现场,整个过程人员到位快速、有序,操作程序得当。

此次急救培训活动内容丰富、规范性强。在活动过程中,每位参与者精神饱满,紧张有序,配合默契,处置得当,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下一步,校医院会组成三个应急急救技能培训小组,结合师生实际,在三个校区分别进行培训,使师生切实掌握应急急救技能,提高师生应对意外伤害的应急救护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心肺复苏术是对心跳、呼吸骤停者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形成暂时的人工循环与呼吸,以期达到心脏自主循环、自主呼吸和意识恢复的挽救生命的技术手段。复苏进行越早,存活率越高。心肺复苏黄金时间是4—6分钟!4分钟内复苏有一半人被救活,4—6分钟开始,10%可救活,>6分钟存活率仅4%,10分钟以上再抢救,存活率几乎为零。因此心肺复苏的关键是早期的识别,尽早施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