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严加安院士应邀为我校数学文化节作科普报告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7日下午,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研究员应邀为我校数学文化节作题为“概率破玄机,统计解迷离”的科普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韩小森教授主持。

报告会伊始,韩小森介绍了严加安院士的学术成就,并就严院士对学院数学文化节活动的大力支持表达诚挚谢意。

报告中,严加安院士通过“生日问题”、敏感性社会调查设计、评估疾病诊断的确诊率、“辛普森悖论”、“统计平均”的陷阱、“竞赛规则”、凯利公式等14个生动有趣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概率统计学科中的重要思想,展示了生活中概率统计的应用魅力。严院士将他长期从事概率论研究的体会,对概率统计学科本质的一些领悟概括为一首“悟道诗”: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解迷离。

在报告会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并向严加安院士请教了关于天气系统中的随机问题、小概率事件等问题,严院士耐心亲切地一一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交流气氛热烈,师生受益匪浅。

数学文化节是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的综合性数学文化活动,每年一届,现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数学文化节旨在推动数学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培养学生求实、求真、求美的精神,增强学生创新与创造能力。数学大家的科普报告是文化节的重要环节之一,严加安院士此次的报告为同学们展示了数学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研究数学的热情。

报告人简介:

严加安院士主要从事随机分析和金融数学研究,在概率论、鞅论、随机分析和白噪声分析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是我国概率论和随机分析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并应邀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10年他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Fello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