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大手牵小手,云端播散科学种子——生命科学学院为开封SOS儿童村开展志愿科普服务

作者:张丽 卫停停 吕佩瑶 韩燎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27日,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和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联合特为SOS儿童村的孩子们举办线上+线下结合的动植物标本科普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开封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树柱,儿童村党支部书记、村长王睿莉,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拴丁等领导和儿童村的孩子们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分别由我校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教师、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副理事长邹雪艳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亚敏线上和线下主持。

吴建伟对小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一直关心孩子们的成长,近年来,学院开展了系列“大手牵小手”活动,希望能为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增添助力。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多关注孤困儿童,给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培养孩子们成长成才。

陈树柱介绍了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的基本情况及其发展历程,希望疫情过后孩子们能走进河南大学,学到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丰富课外生活,帮助孤困儿童探索宇宙奥秘,培养孤困儿童动手、动脑的社会实践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一嘱托贯彻到底。

程亚敏带领SOS儿童村的孩子们 “云”游了标本馆的鸟类标本展示区、动物标本展示区、昆虫标本展示区、艺术生态展示区和师生植物标本展示区,让孩子们领略了花鸟鱼虫生物之美。学院春桐学社学生讲解员刘雪燕为孩子们重点讲解了黄河开封段鸟类标本,她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以及现场互动的方式,从鸟儿的形、食、住、行等方面给孩子们介绍了雀形目中叫声动听的黄鹂、涉禽里的大长腿白鹭、陆禽里可爱的环颈雉、游禽里面的黑水鸡和白骨顶、攀禽里的森林卫士啄木鸟、以及非常凶猛的猛禽等鸟类。昆虫标本展区的学生讲解员何嘉硕向孩子们介绍了多样的昆虫世界,带领小朋友们近距离感受昆虫的奇妙生活,并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区分绿油油的一蹦一跳的蚱蜢与螳螂,忽闪忽闪地飞行的蝴蝶与飞蛾,孩子们深深陶醉其中。在植物标本展示区,植物标本讲解员施赟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植物腊叶标本,分别介绍了玉兰、蛇莓、益母草等植物的识别特征及价值,并带领小朋友们现场开展了植物标本制作小课堂,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植物标本的制作过程、注意事项及其作用,与孩子们共同制作精美的植物标本。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开心地亲自动手制作了自己喜欢的植物标本,此次科普活动在孩子们意犹未尽的求知欲中精彩落幕。

王睿莉非常感谢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精心筹备的此次科普活动。她讲到,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精心筹备、深耕细作、不辞辛劳、无私奉献,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河南大学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利用大学平台和资源,学院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院也要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大学生的日常培养过程中,培养有知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命科学学院重视社会志愿服务,结合专业特点,近些年开展系列志愿科普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科普为民的宗旨。本次活动旨在丰富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全体儿童文化生活,减轻疫情防控的思想压力,提高孤困儿童对动植物的认知,深入认识生物多样性的内涵和意义,树立保护自然的意识,践行科普为民的服务宗旨。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工作,为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