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历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系列讲座

作者:高霄阳 符健 王雨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提升历史学(师范类)专业和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人才培养质量,10月15日—21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历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系列讲座。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刚,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历史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赐成,全国历史教师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特级教师郭富斌,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张艳分别应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作专题讲座。

10月15日上午,郭富斌做了题为《史料教学的认知与实践》的讲座。他由史料教学的背景讲起,并援引张汉林、叶小兵等学者的阐述讲解了史料教学的基本定义。随后,他将史料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功能分三个层次进行讲解。在史料教学的实践层面,郭富斌提出,史料教学应围绕人的世俗生活、心灵生活、政治生活和物质生活展开,将关注点聚焦到人本身。最后,郭富斌列举了史料教学中的注意事项并重点讲解了史料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选择史料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下午,郭富斌在讲座《历史教育中世界视野的培养》中从学生留学意愿调查的结果讲起,强调了拓展学生世界视野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他旁征博引,举出古今中外大量实例,从五个方面深入阐析了历史教育需要世界视野这一结论。随后,郭富斌通过中西对比与史实引用,详细讲解了世界视野下的历史课堂。他表示,以世界视野为依托,既可以看差异,看差距,也可以看到潮流。

10月17日上午,张艳教研员做了题为《核心素养下教材资源的有效利用》的讲座。她分别从学科核心素养简析、统编教材编排特点、教材资源利用原则、教材资源利用案例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张艳向在场师生阐述了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五种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及其重要价值。她谈到统编教材的体例特点以及教材资源利用的三大原则,强调老师们要因材施教,通过合理的历史情境激发学生兴趣,立足教材资源,设计高效问题,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下午,在讲座《教学主题与主线——兼议思政目标的落实》中,张艳提出两种历史教育的取向与方式,即政治与社会取向和历史学科取向,为接下来的讲座奠定整体基调。接着,围绕教学主线的设计方法,张艳提供了三种思路,并据其延展出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给予了分析。

10月18日晚上,陈志刚教授做了题为《历史课程改革与专业硕士的培养》的讲座,他从中学历史教学的现状;历史课程改革改什么;专硕生、师范生的培养这三个问题入手,详细介绍了我国课程改革面临的背景,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改革面临的困惑。他从各个角度全面分析了历史教学与改革中存在的错误与观念上的误区。陈志刚阐释了历史课程需要改革的内容,不仅要改革教材,更要改革教学观念,最终达到转变学生合作方式和情景教学的目的。

10月19日上午,徐赐成教授做了题为《历史解释理论与历史教学过程》的讲座。徐赐成用历史课堂引入史料的教学现状导入讲座。他从一切已知的历史都是历史解释、历史解释是历史教学的本质、以历史解释为中心的教育学这三部分展开讲解,强调了历史解释的重要性。下午,在讲座《历史教学中的教科书运用问题》中,徐赐成表示,教材是核心资源,既是课标的具体化呈现,又是历史学的教材化形式,它作为师生专业交流的载体,是评价测量的基本依据。随后,徐赐成从确认国家事权与确保教材质量这两方面讲解了教科书“统编”的基本要求。针对教科书中历史知识的争论,徐赐成表示,教科书需要提供准确的历史知识和科学的史观,不断完善“板块+学习主题”“模块+专题”的内容结构。徐赐成总结到,教师要正确理解教科书学术性的基本含义,把握使用历史教科书应有的学术态度,积极探索学术性历史课堂教学。

本次系列讲座从不同主题、不同角度、不同方面针对历史教学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讲解,使相关专业的同学们了解到相关领域的前沿理念和发展情况,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此外,由历史文化学院承担的“国培计划2021”—初中历史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项目的50名学员也参加了讲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