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召开兼职班主任工作推进会

作者:文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理念融入整个教学环节,加强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文学院决定从2021级本科生开始,尝试推行小班制管理及兼职班主任制度。

9月14日,文学院于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兼职班主任工作推进会。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伍茂国、鲁冰、林萌、张雨薇、王鹏、刘春现、周飞、陈晓姣、杨希帅、张新艳、王彪、亓晴等12名本科生兼职班主任,以及本科生辅导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钢主持。

杨萌芽表示,现阶段的学生大部分是原生态互联网时代的新生,对于教师而言,这是工作的转变点,必须与时俱进,融入到新生中去。这就要求师生之间要紧密联系,建立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杨萌芽还提到,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是个性化、人性化的教育,大学老师要有教育家的视野格局,深入认识“三全育人”的重大意义,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教师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形式。

涂钢从学业指导、学术引导、集体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对起草的《文学院兼职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兼职班主任要坚持教育生活两手抓,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努力建设团结奋进、充满正能量的班级。涂钢还提及,兼职班主任不是独立的个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树立团结合作意识,在面对棘手的问题时,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妥善方法,做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与会班主任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对今后班主任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张新艳就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家庭纽带建设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心得。鉴于大部分老师没有做班主任的经验,周飞建议学院为班主任提供一些工作方法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同时多举办一些以小班为单位的集体活动,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增强集体责任感,为班主任日后的管理工作提供便利。王鹏考虑到将来兼职班主任在班级中有可能被边缘化的情况,提议建立一些制度来提高学生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视程度,防止兼职班主任流于形式。陈晓姣着眼于班主任与辅导员工作的交叉点,建议学院进一步明确班主任需要负责的工作,此外,班主任与辅导员在工作中也要多交流,做好配合。

杨萌芽在总结时表示,班主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他勉励各班主任老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和引导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着力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推进兼职班主任工作,是促进文学院教学工作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此次会议明确了新任本科生兼职班主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加强了班主任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利于提高兼职班主任的政治站位,促进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之间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兼职班主任专业优势,为提升文学院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