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举办思政专题课“抗疫精神”进课堂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9月9日下午,河南大学思政专题课之抗疫精神进课堂在腾讯会议开讲。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洁、淮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敏受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作为课堂嘉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0多名师生在线上分享了抗“疫”过程中的点滴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赵委委主持讲座。

赵委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精神的论述,讲解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历史定位以及理解抗疫精神的角度。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国人民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展现的崇高精神风貌,极大地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最生动的表达,是党和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援尉医疗队队员,赵敏副主任跟大家分享了两次援助工作的抗疫故事和心路历程,为师生勾画了抗疫前线的医护英雄群像,展现了前线医护工作者艰辛细致工作场景、互爱互助和勇敢乐观的大无畏精神,令人动容,使人敬佩。刘洁主任通过讲述援尉医疗队抗疫工作的细节故事,展现了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护工作者在疫情前线严谨的工作态度、高超的工作能力以及团结一致、不怕辛苦、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她特别指出,正是在国家和政府的大力物资支持和全体人民齐心协力抗疫的前提下,前线医护人员才能有坚强的后盾和必胜的信心,才能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连麦发言,表达对两位抗疫英雄的敬仰、感激之情。2020级麦浪婷同学说:“这节课给我的收获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通过两位抗疫英雄的讲述让我对医护人员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的辛苦、担当、能力都让我深受触动;第二就是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抗疫过程中每位党员冲锋陷阵、率先垂范的事迹打动了我。我是党员,有困难请找我!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骄傲地说出这句话”!

刘洁、赵敏两位医务人员的讲述,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疫情防控的艰难和我们取得胜利的伟大,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医务人员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信念。同时也让师生们深刻认识到“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正是无数像刘洁、赵敏两位老师一样无私奉献的中原模范,才让这次突发的疫情快速被扑灭。中原抗疫故事是中国抗疫斗争的组成部分,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的重要组成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