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濮阳工学院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再获全国一等奖

作者:濮阳工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濮工英软件工作室”的学生团队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网上答辩,喜获佳绩,分别荣获软件应用与开发赛项国家级一等奖和二等奖。

其中,由我校李静老师指导的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张瑞霖、张婉婷、廉颖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在该赛项中是河南省唯一一组荣获国家级一等奖的作品,2019级游书行和2018级刘广、杨永超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大赛始创于2008年,迄今已有14年的办赛历史,覆盖全国近半数以上本科院校,是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规模最大、认可度最高的国家级计算机设计赛事。

此次大赛从校内赛到省赛再到全国总决赛历时5个月,分设软件应用与开发、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设计和数媒微电影等赛项。受疫情影响,今年大赛的决赛采取线上决赛的形式,分为初评(网络评审)和复评(线上答辩)两个阶段,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和四川大学等700多所国内高校的参赛选手提交的约3万件作品同场竞技,涉及全国超过半数的985、211及双一流建设本科高校。经过全国各省级赛区的选拔推荐,共有5027件作品入围国赛,全国总决赛中每个答辩组前1-2名才有机会获得一等奖,获奖比例仅占决赛参赛作品数的3%,软件应用与开发赛项仅有18组作品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学院为河南省唯一入围院校。

学院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自2018年开始参赛以来,学校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赛事,参赛规模越来越大、参赛项目越来越多、参赛选手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好,学科竞赛在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团队精神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其中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濮工英软件工作室”,同学们在工作室浓厚的学习氛围下,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行业顶尖科研机构进行技术合作,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数十项软件技术服务,深得应用单位好评。通过“项目驱动、以赛促练”人才培养模式,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实际项目开发过程中极大提升了专业实践技能,为顺利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自软件工作室的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陈露露、蔡创、关明洋、陈磊以及2017级高率航、高鑫、杨攀、刘丰铭等8名同学先后成功入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2016级周怡宁同学被华为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录用,2017级王俊磊同学被百度公司北京总部录用。据悉,这些工作岗位2020年面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要求基本都是985、211院校的硕士、博士,学院学生却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实践能力、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骄人的学科竞赛成绩,与诸多高学历人才同台竞技,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杀出重围,脱颖而出。我院学生就业市场的强劲表现,与学院应用技术型本科的定位和重视创新与实践的培养有着必然的联系,充分展示了濮阳工学院高素质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突出了学院教学实践、创新创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