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作报告

作者:牛晓毅 摄影:李一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9日晚,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三会议室作报告。

胡大平教授以“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话语转向”为题。他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变迁概况”、“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主题”及“从马克思主义到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之社会批判逻辑的发展”三个方面清晰地梳理了20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逻辑发展脉络,介绍了不同时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动态理论。同时,他也指出现代西方马克思主义遇到的难题。目前西方为了超过资本主义的弹性,激进的理论刷新率越来越快,缺乏稳定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背景下,理论再度走到了实践的前面,但实践再也跟不上理论的脚步。

胡大平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从学术研究中看到希望,获得成就感。他说,学术研究者应该互相“吹捧”,在“吹捧”中充分肯定自身价值,获得学术研究道路中的愉悦。但“吹捧”不是无限制的鼓吹,而是要发自内心地对其他人的优点予以肯定、相互学习。

报告在热烈掌声中结束。胡大平教授通俗易懂的讲解引起全体师生的强烈反响。2019级哲学明德实验班的陈令胜说:“胡教授的讲解使我对西方马克思主义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正如胡教授所言,我们在观察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动态时,需要在其波折中体验并识别历史。今后在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中,我也会使用这样的思路和方法,以加深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

据悉,此次报告是“冯友兰讲座”第九讲。“冯友兰讲座”是由开封金盛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资助,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通过广邀名家开展系列讲座的方式,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助力添彩,协力实现“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