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本科生关注新冠病毒感染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作者:刘传 叶绍永 刁博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刘传、叶绍永、刁博玉完成的一篇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的文章,被国家级刊物《智慧健康》杂志接收。这是继2015级本科生王霖涛于去年在国际期刊发表英文论文之后, 该实验室的又一篇由本科生为主撰写的新冠病毒肺炎论文。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我国的国家安全特别是生物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该实验室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注重加强研究生和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和潜力的挖掘。在生物安全层面,该文综述了新冠肺炎给疫情防控,实验室生物安全,公共卫生等多方面造成的影响。在其他国家安全层面,该文分析了新冠肺炎对国际关系,海外利益及国家经济等的影响。论文最后从本次疫情中吸取经验,提出做好生物安全工作,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的有关倡议,从国家管理,科研人才基金,社会舆论,心理健康,生物安全教育等角度提出建设性方案,为国家更好地应对生物安全威胁提供一些建议。

本文通讯作者为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创始人和首任主任委员、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姬新颖教授以及河南大学医学院微生物教研室的卫文强副教授。他们对论文的思路,选题,撰写,投稿等方面给予了悉心指导。姬新颖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专业背景,对论文提供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意见,努力承担着作为生物安全领域专业人才的社会责任。

本文第一作者刘传从大一起就加入姬新颖教授的医学科研与英语学习兴趣小组,并参与了医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的部分工作。于2020年参加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医学科研合作课程,获得加州大学两学分,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的推荐信。他于2021年寒假参加日本帝京大学国际论坛,作为中国学校学生代表发言介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及应对情况。

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12月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它依托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并联合了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以及附属医院的相关科研人员。实验室的理念是:共建、共享、共赢。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封市感染病与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本科生的培养,不断创新培养模式,根据本科生的个人兴趣以及最新的社会科研现状及需求,有针对性的对本科生进行科研引导,为本科生创造适宜的条件,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在实践中培养科研思维能力的同时也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及人文情怀,不断提高实验室的本科生培养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