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教育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李志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新年伊始,春意渐浓。为营造学术氛围,提升科研品质,顺应学科评价趋势,打造学院标志性学术成果,培养学术领军人物,2021年2月21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学院教育学系办公室召开了2021年度教育学科发展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学科负责人刘志军参加会议,教育学科相关系所负责人、科研骨干人员等近30人参会。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永鑫主持。

刘志军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近几年教育学科发展与教育研究的新情况,他鼓励大家并强调,要多专注于高质量、代表性研究与成果产出,不仅要关注国家一般课题的申报,还要积极准备进行国家重大课题、重点课题的申报,要瞄准高级别奖项的申报,以此提升教育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与发展力。刘志军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教育学科发展中,编制规划、加强团队建设、集中方向做研究等十分重要。

副院长魏宏聚表示,学院目前教育学科“科研成果”的量和质都有待提升。学科发展缺乏标志性成果、缺少领军人物,要进一步落实团队建设问题,着力打造一定特色的研究成果,培养领军人物,提升教育学科学术质量。

与会老师们感受到热烈的学科学术氛围,接下来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畅谈教育学科发展,从学科发展历程、差距与优势、教育研究、教育实践、科研项目、学科谋划、凝练方向、特色打造、整合资源、团队建设、教育学科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学类专业人才培养、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机构设置、学术平台搭建、激励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恳切、务实的,具有可操作性、具体性的计划、建议、措施。针对学术团队建设,达成了如下共识:1.学术团队建设是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的重要路径;2.学术团队建设不是形式上的团队,而是具有学术内在联系的团队,也是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宣传科研成果与个人成长的平台;3.团队建设要处理好团队与个人的关系,实现团队与个人发展关系的和谐。

李永鑫教授在大家研讨过程中适时进行了回应,并进行总结。他说,大家的发言都很好,学院将把意见和建议进行仔细梳理和认真研究,有些提法甚至可以吸收到学院改革中,平衡好学院发展与个人诉求,希望大家再接再厉、鼓足干劲,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为教育学科、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