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开展“跟着习总书记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冀雅朴 刘易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月23日上午,文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安排,率先开展“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参加会议,活动由支部书记周青主持。

活动伊始,葛本成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必然要求”入手介绍了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针对青年学生的成长特点,他希望大家在学习时应着重把握“三个结合”。一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增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二要将学习党史与青年学生的学习任务相结合,夯实筑牢专业基础;三要将学习党史与青年学生的锻炼成长相结合,充分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树立人民情怀,立志报效祖国。高冬东则以“四渡赤水”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体悟,并对同学们的党史学习提出建议。他鼓励大家在专业学习时,要善于发现文学作品中的党史背景,同时发挥文学院学生良好的文字组织与表达能力,积极创作党史宣传作品,讲好党史故事,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学习党史。

在学习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通过交流取长补短,加深认识。2017级刘姝君同学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能帮助青年学子更好地领会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同时,她向同学们推荐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鼓励大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阅读中汲取营养。2017级王顺航同学则分享了自己观看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纪录片的感悟,共产党情系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帮助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2018级刘乐愚同学表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前提是掌握科学的历史观,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时间线上的内容,更要领悟精神内核和历史智慧。李甘露、范琳琳、闫葳、王婉楹等同学则向大家推荐了《革命者》《史学要论》《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论中国》等学习党史的优秀作品。

活动过程中,不少同学提到了要向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英勇牺牲的边防战士致敬,他们把最好的青春留在了最艰苦的地方,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华夏英烈。大家纷纷表示,历史从未远去,我们既在学习历史,也在创造历史,我们要向百年党史中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们学习,更要将所学所悟运用在实践中,让英雄精神永不落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筚路蓝缕,百年砥砺前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将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据悉,文学院各支部近期将陆续开展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决心今后要在学习党史这门“必修课”的过程中修心、修德、修身,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以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