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汉语桥”武术“云”体验项目开班典礼举行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开班典礼现场

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教师代表发言

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教师代表发言

希腊教师代表发言

2021年1月18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汉语桥武术“云”体验项目开班典礼在国际汉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国际汉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建忠、武术学院院长洪浩、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副院长马惠玲、少林拳课程教师张伏伟、国际汉学院招生管理及教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中文联盟直播平台与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和希腊爱琴大学的百余名师生云端相聚,开班典礼由梁建忠主持。

刘绣华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留学生教育情况及河南省的武术教学优势,对疫情期间精诚合作、克难攻坚、为如期顺利开展线上团组体验活动的多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尤其感谢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及中文联盟对河南大学的支持,感谢项目参与院校的信任、感谢学院教师为项目录播和直播课程所做的精心准备。她预祝参加武术“云”体验项目的同学学习愉快,欢迎大家疫情过后来河南大学交流学习。

作为本项目武术课程的总负责人,洪浩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老师们认真授课、严格要求、保证授课质量;二是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刻苦训练、掌握所学技能,从中体验中国文化的魅力。

马惠玲向云端师生介绍了项目的课程安排,此次武术“云”体验项目为期12天,既有提高学生汉语口语表达及武术相关知识的原创《武术汉语》直播课,也有亲身体验、互动性强、由武术学院老师讲授的《少林拳》和《太极拳》直播课程。此外,学院还制作了《“云”游少林寺》《“云”游陈家沟》视频课程,使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赏美景、学文化、看功夫,了解更多中华武术知识;《少林拳教学视频》《太极拳教学视频》有助于学员课后的进一步巩固和练习。学习结束后,学员的学习成果将在1月29日的汇报演出暨结业典礼上展示。

来自国外三所合作院校的师生代表也在开班典礼上发言。泰国清莱皇家大学教师代表裴思兰认为,双方在近十年的合作中一直保持着积极、友好的交流,各类项目顺利开展。她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武术“云”体验项目对中国武术文化产生兴趣,与此同时提高汉语水平,以便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清莱皇家大学学生代表苏云感谢河南大学提供的“云”体验机会,她表示自己会好好学习汉语和武术,争取在项目结束的时候能够掌握更多的汉语知识,学会基本的武术套路。

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教师代表艾苏露表示能够和河南大学合作非常荣幸,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两校能有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

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学生代表达娜希望在特殊时期能够通过学习武术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河南大学同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吉丝路学院她感到非常高兴,希望能通过两校合作了解并学习更多关于中国文化和中国传统体育方面的知识。

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希腊爱琴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萨尔茨堡)院士、四级(自然科学)系主任Ioannis Liritzis教授作为希腊爱琴大学的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虽然Covid-19大流行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惶恐,但也促进了线上教学的发展,武术“云”体验项目就为希中两国师生的语言文化云端交流搭建了桥梁。他认为,本次“云”体验项目是哲学和武术的有机结合,对爱琴大学的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武术和传统体育健身项目有很大帮助,也有助于加深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本次“云”体验项目的学员中,除了大学在校生外,还有不同年龄、不同国籍、不同职业背景的汉语爱好者。来自希腊的尤塔(Yiota)是爱琴大学的数学老师,他非常期待在本项目中能够和中国老师好好地学习少林和太极功夫。

梁建忠感谢项目主办方及合作院校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感谢合作院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他相信武术“云”体验项目一定会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并为今后继续深入学习汉语和汉文化赢得新的契机。在中国传统农历新年牛年即将来临之际,他通过云端向大家送上了牛年的祝福。

典礼结束后,学员们进入中文联盟直播间开始了武术汉语课的学习。由于本次项目参训学员较多,为了保证最佳教学效果和云端体验,学员们分成了4个班,每个班均有专任教师进行授课,所用教材为国际汉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原创教材《武术汉语》。在第一节武术汉语课上,学员们不仅学会了怎么用汉语打招呼、介绍自己,同时也学习了一些少林拳套路的名称。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项目第二天将要学习的武术动作图片,并对武术教师上课的常用关键词进行了解释,旨在帮助这些武术零基础的学员更好地理解武术课的学习内容。

河南大学地处中原,拥有得天独厚的武术资源。为加强武术学科建设,更好地弘扬武术文化,河南大学在2019年成立了武术学院。该学院目前是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唯一一所武术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国际汉学院作为河南大学招收、培养留学生的单位,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得到了世界各国留学生和合作培养院校的认可。此次“汉语桥”武术“云”体验项目是国际汉学院同武术学院深入合作的重要成果,是 “汉语+”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河南大学师生祝愿学员们此次线上学习体验愉快,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期待在项目汇报演出中看到学员们的精彩表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