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海外高端专家讲座日语专业第三讲开讲

作者:申璐璐 何晓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3日下午,九州大学留学生中心、共创学部、大学院地球社会统合科学府的郭俊海教授应外语学院邀请,于腾讯会议做了题为《语言政策与多语种教育——以新加坡和日本为例》的学术讲座。

郭俊海介绍了双语言教育、多语言教育以及双语使用者和多语言使用者的定义,并从个人层面和社会层面详细介绍并分析了双语使用者和多语言使用者的类型。他分析了新加坡的多语使用状况和多语教育现状及其显露的问题,并结合日本当下的多语言教育的现状,以及在推进英语教育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考察了日本今后语言政策的关注点。讲座最后,学生和老师通过线上连线踊跃向郭教授提出自己在日语语言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困惑,郭俊海一一耐心解答。讲座过程中郭俊海不仅使用了鲜活的影像资料,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详尽地讲解了新加坡和日本的多语言使用状况,讲座内容丰富深刻,分析鞭辟入里,语言轻松幽默,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郭俊海,文学博士,九州大学留学生中心,共创学部,大学院地球社会统合科学府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研究系、语言文化教育中心讲师,日语教育部门长、日本新潟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语言政策,双语教育和语言习得研究。出版著作包括合著《解读英语一边倒主义》、《新加坡城市论》、《多民族社会的语言政治学——以英语当为“物”的新加坡人动摇不定的认同感》等以及论文数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