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育硕士暨师范生培养座谈会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全面总结教育硕士及师范生培养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与追求,提高培养质量,8月11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硕士暨师范生培养工作座谈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永鑫、副院长王晋,郑州外国语学校登封校区校长曹四清,洛阳市第二实验中学校长师利峰,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程波、教师代表李玉洪、李俊义,开封高级中学宁宁、黄永利,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张志华、郭永等教育硕士职业导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业导师及教育硕士代表与会。座谈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波主持。

院长冯淑霞代表学院对与会领导老师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并对各位导师在研究生招生、面试、上课、实习、求职等方面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冯淑霞简要介绍了学院在教育硕士及本科师范生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近年来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扩招以及公费师范生的招生,给学院人才培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思路,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针对学院教育硕士和师范生培养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李永鑫代表教师教育学院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座谈会邀请各方坐在一起讨论教育硕士和师范生的培养工作,很有必要,也很及时。李永鑫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认为当前教育硕士和师范生应重视三字一话、语言表达等基本功,力争把自己掌握的知识轻松装在别人脑袋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王晋主要从临床教育学、教育情怀、学风形成等方面展开论述,并指出要明确职业导师的角色定位,给职业导师赋予适当的权益。

王波针对教育硕士和师范生的课程设置、见习实习、用人单位对教师的职前培训要求、职业导师和学业导师的深度合作、教学案例开发等提出问题,各位职业导师结合自己参与学生培养过程进行了认真研讨交流。曹四清认为,一名教师的解题能力是根本、教学艺术是关键,他研发的“2+1”模式和“思悟”模式非常有助于青年教师成长。师利峰针对近年来中学教师招聘情况,提出用人单位最看重职前教师的板书能力、语言表达、个人素质、学科知识、教学情怀等,高校培养职前教师应重视三个方面:教学、教研、科研,尤其是后两个能力,应该是学校重点培养的内容。程波就教育硕士论文写作与实习实训的关系,以及职业导师与学业导师的有效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李锐、张建国、张玉环等学业导师代表针对学生日常管理、学业导师与职业导师对接、毕业论文撰写、教育教学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对各位职业导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与会的教育硕士代表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沟通交流,达成了基本共识。

史富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四方代表济济一堂,无缝对接,开诚布公,言无不尽。大家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就是要千方百计让学生成长成才,为社会输送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老师们的意见,学院会尽快改进、落实,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强沟通、精心培养,争取让学院职前教师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原更加出彩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