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灵宝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9日上午,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灵宝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灵宝市故县镇孔家营村中原之巅果业有限公司矮钻苹果基地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副院长王道杰,灵宝市园艺局总工、副局长王庆伟,灵宝市农机局副局长吕华伟,故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璞,西闫乡副镇长李晓晓,寺河乡副主任科员李晓敏,灵宝中原之巅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家营村党支部书记任索祥,我校教师王冬、张要军、李晗等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李璞主持。

赵东保、王道杰、李璞和任索祥共同为灵宝示范基地揭牌,拉开了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相关成果推广与示范的序幕。

任索祥对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和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灵宝中原之巅果业有限公司的发展现状:优质果品生产基地位于中原第一高峰—老鸦岔脚下,是集优质中早熟苹果生产销售、优质苗木繁育、现代果园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果业公司。公司以千亩双矮苹果示范基地为依托,规划发展双矮中早熟优质苹果1000亩,现已发展现代种植园区830亩,建立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50亩。

王庆伟对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灵宝示范基地的建设表示祝贺与支持。他指出该果品生产基地位于中国果品最佳适生带黄土高原东延地段,生态优良,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是中早熟苹果优质栽培区;相信在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老师的技术指导下,该公司按照标准生产,定会提升果品内在品质。

赵东保对灵宝市园艺局、镇政府等部门在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河南大学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科的基本情况: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入选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现拥有三个国家级平台——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他指出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灵宝示范基地的主要任务是:加强研究院与公司的合作,完善苹果果园安全生产监测与保障工程,综合利用土壤节能、绿肥、节水、物联网等手段,建设生态精准农业,建立果园安全生产的保障系统,提高苹果安全生产能力,为我省的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苹果种植示范基地,品尝了“去年栽植,今年结果”早熟苹果华硕。孔家营村的双矮苹果采用国内先进的管理技术,现代化的格架系统、水肥一体化设施、物理防控技术等齐全的管理模式,盛果期预计总产量达400余万公斤;并且该基地依托相关扶贫项目,覆盖全镇贫困户125户,解决200人的就近务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