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学化工学院王新海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化学化工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新海课题组开展的单原子催化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成果“A recyclable polydopamine-functionalized reduced graphene oxide/Fe nanocomposite (PDA@Fe/rGO) for the enhanced degradation of 1,1,1-trichloroethane”在化工领域国际重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影响因子10.652)。

通过非均相催化对地下水污染中的氯代烃化合物的降解和去除问题是环保领域的一个热点话题,近年来也取得了诸多成果,但针对地下水中TCA具备高效可持续降解能力的催化材料开发仍面临巨大挑战。课题组设计了具有TCA高降解活性的PDA@Fe/rGO/SPC催化体系,实验结果表明PDA@Fe/rGO催化材料具有三个特点:较高的TCA降解率;性能稳定且易于磁分离,可以多频次循环使用;应用成本低廉。该工作提供了受TCA污染地下水的高效治理与修复的新型催化材料,拓展了氯代烃类污染源的处置方法,而且由于其性能稳定、易于实施、成本较低等特点,可以应用于地下水TCA污染的修复工程中。我院师资博士后Usman Farooq博士为第一作者,合作导师王新海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吕树光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研究工作受到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河南大学博士后启动基金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工业冷却水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爱可沃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论文连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tracking/article/details.do?aid=126405&jid=CEJ&surname=Wa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