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于欣博士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欣博士在构建表面等离子体增强介晶半导体可见光消除抗生素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结果“Efficient visible light photocatalytic antibiotic elimination performance induced by nanostructuredAg/AgCl@Ti3+-TiO2mesocrystals”发表在化工领域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TOP, IF = 10.652),我院青年教师于欣博士为第一作者,其与马新起教授、赵俊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图1制备样品的TEM照片: (a)Ti3+-TiO2介晶; (b-d) Ag/AgCl@Ti3+-TiO2复合材料

介晶半导体以其独特的高度有序的结构,近年来在催化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文利用介晶半导体高效的电荷传输的特性和贵金属表面等离子体增强效应,采用原位沉淀和还原组装的策略制备了核-壳结构Ag/AgCl@Ti3+-TiO2复合材料,在可见光催化消除抗生素废水和工业对位酯废水领域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性能,未来有望用于工业制药废水、养殖业排放废水等难降解环境污染物的净化处理。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中国博士后基金、河南省博士后基金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63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