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左玉河发表的专题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研究员发表于《史学理论研究》2020年第1期上的专题论文《民国学术研究的体制化及其局限性》,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该文以河南大学省级重点科研机构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研究中心为唯一署名单位。

左玉河认为,学术研究的体制化及其职业化,是民国学术研究的主要趋向。这种趋向,一方面对民国学术的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弊端,影响着学术的正常发展。就前者言,现代学术体制使得学术研究摆脱政治束缚而日趋独立;保证了民国学术研究活动的正常运转;为民国学术研究提供了基础平台。就后者言,现代学术体制促使学术研究职业化,由此引发研究志业与社会生计之间的紧张。这种状况,遂使民国学术出现功利化和学风浮躁的消极影响。而近代中国的商业化冲击也加剧了学术研究的肤浅化和庸俗化。通过对现代学术体制的再审视,左教授深刻地揭示了民国学术发展内在机制的利弊,纠正了对民国学术过分美化的理解,对民国学术的体制化问题做出了准确的历史定位。

左玉河,男,1964年10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学术思想史与社会文化史研究,出版有《中国近代学术体制之创建》《张东荪文化思想研究》《民国大众婚丧嫁娶》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