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开展线上“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诗词”活动

作者:陈瑶 梁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文学院2019级新疆籍预科班继续开展线上“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诗词”活动。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应邀参加活动,活动由预科班辅导员卡哈尔和买尔哈巴同学共同主持。

本次活动学习的内容选自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 活动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环节对文章内容进行导入。首先由阿来依同学介绍了梁启超的生平。古丽巴努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伴着激昂的背景音乐,恨巴提同学情绪高涨地朗诵了文章节选部分,同学们听后十分振奋,纷纷鼓掌。卡里娅则对节选部分进行白话翻译,并讲述了自己对文章的理解。

高冬东对同学们的发言内容进行点评。他帮助同学们区分了梁启超的字和号,纠正了“戊戌”二字的读音,并联系讲解了天干地支纪年法,引得同学们兴致满满。随后,又详细解读了文章内容。他表示,文中的“少年中国”是针对列强口中的“老大帝国”提出的,梁启超在流亡海外期间见到民族和国家受辱,国内甚至也有人随声附和,为了驳斥帝国主义分子的无耻滥言,也纠正国内一些人自暴自弃、崇洋媚外的奴性心理,唤起人民的爱国热情,激起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梁启超适时地写出这篇《少年中国说》。讲至兴浓,高书记激情朗诵了节选部分与文章最后一段,情感极具感染力。他随后讲解道:“‘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一句畅想了祖国的灿烂前程,同时表达了作者对国家繁荣富强和‘少年中国’的热切期盼。”他还将同学们比做红日、潜龙、乳虎等,并借“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来激励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辱时代使命,奋发自强,积极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卡哈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青年,可见青年一代被寄予厚望,建议同学们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期望,并以此来激励自己努力学习,不负时代所托。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表学习感悟,字字句句透露出对祖国的热爱以及对青年责任的思考。尼加提表示:“青年一代是未来的希望,我们要练就扎实基本功,成长为祖国栋梁。”巧力盼同学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阐述了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意识。依力哈木同学则真切地提出:“我们在特殊时期也不能对自己降低要求,要坚持修养自身,日后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实现自我价值。”

据悉,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疆籍预科班工作,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培养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激励同学们不断完善自我,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