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石榴”花开遍天下 “云端”相聚再启航

作者:李荷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石榴”花开,共忆同学成长 “云端”相聚,寄语青春启航

6月29日下午,国际汉学院2020届留学生本科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国际汉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院长刘绣华、副院长马惠玲、本科毕业班班主任崔晓飞、郭闰,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和网上“云端”分布在世界各地的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同参加典礼。典礼由国际汉学院副院长梁建忠主持。

“云端”相聚 情深共忆

在国际汉学院三楼会议室,大大的显示屏上展现出26位分布在八个国家的2016级本科班同学的身影,他们通过“云端”视频,与在现场的两位毕业生一起参加了这次隆重的毕业典礼。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缓缓拉开序幕,与会人员身穿导师服、学位服或着正装,统一庄重,正襟直立。

大家欣赏了吴琼老师精心编辑的短片《石榴花开毕业季》,一幅幅记录同学们成长历程的照片展现在眼前,师生共同的回忆逐渐将深情与激动点燃,泪与笑一起涌现。马惠玲宣读了《关于授予留学生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28位毕业留学生顺利获得了河南大学的文学学士学位。受校长宋纯鹏委托,刘绣华向在校的两位毕业生代表黄英丽和娜塔莎授予学位并援正流苏。两位同学相继发言,表达诚挚的谢意,喜悦和留恋。黄英丽难忍激动的泪水,不时无语哽咽。娜塔莎说:“永远不会忘记母校,永远是河大的一份子。” 2018级学生代表刘成功发言,向学哥、学姐表示祝贺与感谢,并阐述了自己对河大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理解。为了与同学们在“云端”相见,远在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的该班前班主任郭闰老师半夜两点就起床等待。她在视频中含泪回忆起初见同学们的情景,祝贺大家的成长,并表达自己的爱与思念,希望同学们以后好好工作生活。现任班主任崔晓飞老师也动情发言,哽咽着表达对孩子们毕业的复杂感情,有幸福、不舍,也有期待、叮嘱。他教导同学们要学会选择、甄别,学会做人、做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自我发展。“云端”上的同学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含笑比心或者不断拭去感动的泪水。

以“善”为桨 渡远启航

刘绣华宣读了国际汉学院《关于表彰“疫情期间线上汉语学习成果展示”活动获奖毕业生的决定》和国际汉学院《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决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长王明钦、党委办公室主任顾兴良、教务处长李捷、学生处处长王友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校团委书记沙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李从国也送上精心准备的视频祝福和殷切希望,诚挚而温暖的话语,令线上线下学生们感动不已。

孙君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与真诚祝福,感谢大家选择来河大求知明理,并以自己的勤奋努力和良好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也感谢大家能自觉自律,听从学校安排,以坚韧的毅力与我们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袭击。他希望同学们能带走河大的师生情谊、同学友谊和校训精神,给家人、朋友讲讲真实的中国故事,并阐释了 “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希望同学们能以善心立志、善言共事、善行处世、善能充值。愿大家以“善”为桨,渡远启航!现场参会人员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毕业生黄英丽和娜塔莎代表毕业班同学向母校赠送纪念品,孙君健和刘绣华代表学校接受赠予。毕业仪式在《河南大学校歌》声中结束。现场参会人员在会议大屏幕前与未到现场而在“云端”的各国毕业生同框合影留念。最后,2020届毕业生线上发言,师生线上、线下再次互动交流。毕业的同学们声声感谢、不舍,句句爱与祝福,领导和老师们纷纷表达对学生们的期望与祝福,欢迎同学们有机会重回母校,在疫情结束后的任意一个毕业季,都可以回来参加一场现实场景中的毕业典礼。

典礼开始前,孙君健在国际汉学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参观了毕业生在校期间取得的荣誉和成果展览。毕业生们在校期间,取得了多项校级、省级、国家级荣誉或奖励;9位同学获得“疫情期间线上汉语学习成果奖”;10位同学获得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5位同学在国家、省级级,文体比赛当中获得一等奖,裴黎玄眉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优秀本科生论文(我校留学生培养历史上第一篇留学生优秀本科毕业生论文)。2016级本科班一共有30名留学生,今年共有28名同学毕业 (两名学生因故延期),分别来自泰国(13人)、越南(2人)、俄罗斯(1人)、捷克(1人)、哈萨克斯坦(5人)、塔吉克斯坦(2人)、吉尔吉斯斯坦(3人)、乌兹别克斯坦(1人)等八个国家。截至目前为止,这些毕业生中有4人已经申请在中国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15名同学工作已经或基本确定。

孙君健对国际汉学院近年来在提高留学生招生培养质量方面所采取的有效举措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特别表扬了在疫情期间全院教职员工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有效地保证了留学生的安全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希望国际汉学院同志们再接再厉,为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做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