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精准肿瘤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备会议召开

作者:​翟远坤 黄莹莹 段少峰 魏建设 蒋恩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精准肿瘤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筹备组于4月4-6日在开封召开联盟视频工作会议。筹备组由该联盟发起人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姬新颖教授以及联盟骨干李泉、罗庆龙和陈海东等组成。会议总结了前期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对联盟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愿景做了详细规划。会议由姬新颖主持。

筹备组首先汇报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主要包括联盟成立会议筹备、会员招募、知名专家顾问的遴选和定期微信群推介、相关企业调研。近期已经以实地与在线结合的方式拜访了省内知名专家张水军、王立东、王宇明、陈奎生、张毅、郭永军、高社干、杨万才等;在省外已经拜访了上海免疫学研究所王峰研究员、北京中国生命科学院郭天欢研究员等;并与美国罗氏制药、赛默飞、BD、富鲁达等全球知名企业进行了接洽,他们对加入联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省内知名企业如赛诺特生物、安图生物、国开生物研究院、赛图康生物、河南高斯电生理研究院等公司,以及北京荣之联生物、中胞生物等已经成为联盟的合作伙伴。

根据省科技厅对联盟的具体要求,筹备组已经初步构建了联盟组织架构,草拟了联盟章程和会员管理机制等,遴选了联盟专家委员会、理事会、工作委员会和秘书处的主要成员。未来工作将落实于两大板块,一是积极将肿瘤研发企业最新技术引入临床进行转化;二是对企业、医院、学校以及肿瘤领域知名专家的优势进行调研,做好企业需求分析,进而将需求和优势进行结合并认真落到实处。联盟将以肿瘤关联企业为核心,以联盟为合作与整合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旨在打造人力资源、技术服务、产品推介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完整的转化链条,最大限度地发挥好联盟的作用。

姬新颖针对大家的工作进展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性发言。他表示,精准肿瘤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打造河南省肿瘤精准诊疗领域的学术交流、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各类实用服务的平台为目标。以共建、共享、共创、共赢为指导思想。联盟的愿景是要集合联盟各成员的优势资源,开发和推广肿瘤精准诊疗相关的产品以及提供相关的服务。联盟正式组建后第一年要扎实推进项目落地,第二年要初见成效,第三年要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同时,未来联盟还要注重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利用各种优势资源进行义诊义治、肿瘤患者招募、肿瘤科研项目立项和肿瘤专业优秀学生奖励计划,同时定期召开肿瘤学国际研讨会。积极促进联盟成员互相交流合作,做大做强联盟内部的肿瘤药物研发、设备制造等业务,以及协助建设更好的肿瘤科室、肿瘤医院、肿瘤研究室等。

会议要求,继续积极推进联盟的筹备及业务推广工作,尽快建设好联盟网站,设计好联盟LOGO等,精心布置好联盟成立大会的相关事宜。计划于五月底召开略联盟成立大会及企业交流会。联盟将深度挖掘企业需求,促进资源整合,将企业会员利益最大化,使企业会员获得分散存在时无法取得的实力和效益,从而促使联盟企业会员的跨越式发展,为联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推进我省肿瘤事业的全面发展,能够真正造福肿瘤患者。

据悉,该联盟于2020年1月22日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联盟以河南大学医学院为依托,联合了省内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和生物科技公司,借助河南大学的基础研究平台和国际化研发团队,开展肿瘤精准诊疗资源的整合与协作,达到优势互补、上中下游协同推进。

该联盟是河南大学获批的第二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也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医疗关联行业联盟。联盟将通过成员之间的沟通合作,提高肿瘤诊疗成果和技术的转化,促进肿瘤分子诊断标志物的探索、肿瘤基因和分子检测方法的建立、治疗性抗体的制备、分子病理学检测技术的开发,以及第三方肿瘤检验的实践等,力争打造出一个肿瘤精准诊疗大产业链条。

相关链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