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牵头获批肿瘤精准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作者:​翟远坤 于喆 任志广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16日,根据《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和专家咨询意见,经河南省科技厅办公会研究决定,2019年构建省级联盟28家。我校基础医学院姬新颖教授牵头成立的肿瘤精准诊疗河南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名列其中,这是河南大学获批的又一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该联盟以河南大学医学院为依托,联合了省内多家医院和生物科技公司,借助河南大学的基础研究平台和国际化研发团队,开展肿瘤精准诊疗资源的整合与协作,达到优势互补、上中下游协同推进。联盟的目标是促进肿瘤分子诊断标志物的探索、肿瘤基因和分子检测方法的建立、治疗性抗体的制备、分子病理学检测技术的开发,以及第三方检验的实践等。

肿瘤分子诊断通过检测与肿瘤发生相关的大分子以及大分子体系的存在、结构或表达调控等改变,为肿瘤的预测、诊断、治疗、预后及转归提供分子水平上的诊断信息。分子诊断可以更早期的发现及诊断癌症;对于已确诊的患者,分子诊断可以对患者进行精确的分型、明确疾病的病因、肿瘤的恶性特征、对特定治疗手段的反应、转移复发的可能及监测肿瘤细胞耐药的出现等,从而使对患者的治疗真正从经验走向科学。

据悉,该联盟将于近期召开联盟理事会成立大会,并定期举行学术研讨会,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增进协商,达成共识,实现多赢,推动我省众多肿瘤诊疗学科、行业、单位和团队之间的互通互联、交流合作,打造紧密联合体,促进肿瘤精准诊疗成果的转化与应用,造福广大肿瘤患者,服务健康中原,为实现中原小康提供坚强支撑。

相关链接:http://kjt.henan.gov.cn/2020/01/16/1579165105372.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