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各位领导,苏四红老师已从集中隔离点回家,还要在家再隔离6天!谢亚伟老师的行程再次发生变化,英国实行3周宵禁,无法去机场,他把原来预订的机票改到4月中旬,签证也已经改签到5月底了。”收到副院长杨一平发到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群里的消息,大家一方面为亚伟两次改签机票和延长签证时间的艰难返乡路感到无奈,另一方面也为从法国访学平安归来结束集中隔离的四红感到高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学院共有12位教职工(含离退休)分别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挪威和香港访学或探亲,他们的安危时刻牵动着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的心。如何保证大家按期完成研究工作、安全顺利返回、平稳度过隔离期等成了摆在学院领导面前的头等大事。在外情况怎么样?缺不缺防护用品?计划哪一天返程?隔离点生活适应吗?……学院疫情防控领导组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安排每位一对一联系负责人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保持与老师们的全天候联系沟通,把学院的关心与关爱、惦念与牵挂、叮咛与嘱咐传递给他们。截止到目前,已有6位教师安全返回,其中5位已经安全度过规定隔离期。

学院目前还聘有两位外籍全职特聘教授。2019年10月到岗的比亚科教授来自丹麦,原计划要陪夫人一起回湖南郴州过年,由于突发疫情,最终一个人留在了学校。疫情期间,学院时刻关心关注着比亚科教授的工作和生活。副院长韩小森在除夕夜邀请他到家里共度新春佳节,疫情期间还多次看望比亚科教授,送去各类防疫用品,帮助其沟通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院办负责人安其丰同志也主动承担起了为比亚科教授定期采购生活用品的任务。来自美国的关庄丹教授春节期间回到福州老家与父母共度新年,疫情发生后,学院领导经常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其联系,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在防控物资最紧张的时候,主动邮寄了口罩供其和家人防护使用。在学院的关心帮助下,关教授虽身在福州,但教学科研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他说,通过这次疫情,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更看到了中国人的凝聚力!

“谢谢学院关心,目前手头防疫用品还够用,在这里工作生活情况尚可”,这是省讲座教授、法国科学中心吴杰老师回复学院领导的信息。国内疫情扩散蔓延时,吴杰等几位外聘专家时常关心询问学院情况,叮嘱老师们注意自我防护;近期随着国外疫情的日益严重,身处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以及香港、台湾等境外专家的身体健康也时刻牵动着学院的心,学院领导多次以不同形式与他们进行沟通联系,送去学院的关怀。大家互道珍重,期待疫情过后在古城汴梁再相会!此外,学院近期还分别向法国巴黎第九大学数学系和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数学系等建立合作交流关系的单位捐赠了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用品,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鼓励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病毒虽无情,人间有大爱!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一起跨越疫情关口,去迎接春天的气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