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心理学教授李永鑫、王瑶做客河南卫视《对话中原》节目谈疫情当前如何做好心理疏导

作者:郭星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河南卫视《对话中原》栏目邀请河南省心理学专家一起探讨疫情当前如何做好心理干预。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李永鑫,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河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王瑶受邀做客《对话中原》“我们一起战‘疫’”特别节目,谈疫情当前如何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此次疫情作为一个重大社会应激事件,不仅会对社会大众造成身体健康方面的损害,也给不同人群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心理冲击。国家卫建委在大年初二就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心理危机干预的两个基本原则:一、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为前提,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点。二、针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干预,严格保护受助者的个人隐私。实施帮助者和受助者均应当注意避免再次创伤。

本期节目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什么要强调心理干预工作?”“疑似患者及家属应该进行怎样的心理疏导?”“一线医护人员主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大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产生较多的心理问题有哪些?”“老年人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怎样对因为网课产生焦虑和厌学情绪的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们一起战‘疫’”节目在以下时间进行了播出: 2月16日,河南卫视17:40、河南新闻频道18:55;2月17日,河南新闻频道6:26、12: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