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郭应禄院士走进明德医学讲堂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9日晚,中国现代泌尿外科巨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走进明德医学讲堂,在金明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给医学院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做一名好医生》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医学院副院长李钦主持。

郭应禄以“同道”亲切地称呼同学们,瞬间拉近了与现场师生的距离。他用幽默诙谐的言语回顾了自己70多年的漫漫医学生涯,从儿时在抗日战争期间艰难的踏上求学之路,到建国初期怀着对新中国、对人民的热爱踏进医学领域,再到如今90岁高龄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从自己职业生涯中求学、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一个个具体事例,向在场的师生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好医生。他还从医学生如何树立专业意识并全身投入学习、怎样走好大学这几年时光等方面向同学们传授宝贵经验。他还用自己的恩师吴阶平院士的话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医生首先是要有崇高的医德;其次要有精湛的医术;第三要有良好的服务艺术,从现在起就要树立尊重生命、真诚合作以及注重医患沟通的主观意识,这样才能在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整场讲座同学们听的聚精会神,掌声不断。

讲座后,郭应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鼓励同学们,适逢大好时代,正值青春年华,理当阔步前行,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学院副院长李钦表示,从郭院士身上看到的是“大家、大爱、大情怀”,看到的不仅是他奋斗后所取得的成就,更是医者的人性光辉。她希望同学们用心去领悟郭院士传授的经验,并以实际行动去践行,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结束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莹为郭院士赠送了“明德医学讲堂”的特制铜盘。

讲座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讲座使自己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学医道路上,博学笃行,不懈求索,从而为祖国的“健康中国”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悉,郭应禄院士是明德医学讲堂迎来的第五位嘉宾,明德医学讲堂是医学院的一项品牌活动,旨在提高河南大学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是为广大医学生创办的一“堂”别样的思政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