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导师座谈会举行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要求,完善“三全育人”过程,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11月29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导师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新入职教师以及本科生导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亚歌主持。

张亚歌介绍了学院实行“导师制”以来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她从一流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的内容和要求讲起,强调了导师制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地位,介绍了导师制实施过程中开展的主要活动、典型工作及育人成效等,通过调研导师制实施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提升培养质量。

与会导师畅所欲言,纷纷分享自己的导学经历。导师们认为导师制要有系统、有标准、有工具、有抓手,真正为学生提供兴趣和训练相结合的个性化教育。导师们建议,作为导师要引导学生“走心”——了解学生的动机与需求,结合学生自身的优势与劣势,确定学生的发展潜质及方向;“入脑”——通过给学生制定综合化素质提升方案、个性化科研训练课程、科学化生涯发展,让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有素”——抓住科学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做好人生的规划,实现成长成才的目标。

与会领导与导师就导师制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导师们踊跃发言,为学院导师制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赵东保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一年来,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深化师生交流、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增进师生交流,密切了师生关系;二是促进学风建设,优化了育人环境;三是增强学生素养,提高了培养质量。同时,他指出了此项工作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条件保障不够到位等客观问题。为了更好的推进工作的开展,赵东保在会上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解放思想观念,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履行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落实以本为本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座谈会形成会议纪要,分类梳理导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将召开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认领任务,解决问题,为学院导师制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推动导师制能够持续、更好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