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2019河南大学经济史论坛“战时金融与冀南银行”研讨会举行

作者:张海艳 石继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9-30日,由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史学月刊》杂志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冀南银行纪念馆协办的2019河南大学经济史论坛“战时金融与冀南银行”研讨会在河南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银行新乡市中心支行、冀南银行纪念馆等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经济学院孙建国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并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苏全有教授致开幕辞,他介绍了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发展情况。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中国人民银行新乡支行薛斌主任、邯郸银行冀南银行纪念馆何广利主任、山西省黎城县原人大副主任孙广兴先后致辞。

与会专家以战时金融与冀南银行研究为主题,分别以战时金融机构发展背景与政策分析、战时金融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研究、抗战时期冀南银行货币史研究、抗战时期冀南银行与区域社会经济关系为内容,就相关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

此次由以孙建国教授为代表的经济史研究团队开展的有关战时金融与冀南银行的探讨,深入细致的研究了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国内金融与冀南银行的发展概况,有助于全面了解中国近代经济的发展轨迹、更好地服务于当前经济发展。同时,本论坛有助于扩大河南大学近现代经济史研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是对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关于“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等重大决议的积极响应,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