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医学院召开“河大医学云”建设研讨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主动应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力推进我省医疗卫生行业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医疗等工作快速发展,学校于2019年6月批准成立了“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研究院的中心工作之一是中原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协同创新网络一一“河大医学云”建设。

适逢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大会暨产业展示会之际,11月29日至12月1河南大学医学院于同期举行“河大医学云建设研讨会”,探讨“河大医学云”建设内容、路径、模式等具体问题。医学院、各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副院长王新春主持。

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各个地区的大医院拥有数量庞大的医疗数据,但是数据大不等于“大数据”,这些宝贵的医疗数据并没有得到有效地整合和利用,成为一个个的信息“孤岛”,限制了各个医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医学院下一步将通过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的建设,来打造大数据采集、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存储及管理、大数据分析及挖掘、大数据展现和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实现河南大学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共建共享、多建多享、优建优享,打造医教研“联合体”,共同为学科发展、临床实践(疾病诊断和治疗)、公众健康、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更好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人民身体健康。

河南省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范军星、河南大学循证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院朱风雷、耿培亮、孙鑫阳,在会上分别作了《河南省健康医院信息化与大数据现状及展望》《健康医疗大数据分中心建设规划》《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临床科研转化中的应用和展望》《临床科研智能平台建设方案》的主题演讲。

与会代表们针对健康大数据的资源共享和互联做了深入的讨论,明确了“河大医学云”建设目标、思路及方案,为尽快落实中原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协同创新网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医学院将借助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召开的契机,更好的理解国家相关政策、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并与国家主管部门、国内兄弟单位建立工作联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