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第十三期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举行

作者:廖莹莹 魏建设 蒋恩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29日中午,由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承办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在我校金明校区药学院519教室如期举行。生命科学院的魏建设教授应邀作了题为“Mitochondrial Biology in Neurological Disorders”的专题报告。来自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淮河医院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40多位留学生和师生报名参加,活动由沙龙主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护理与健康学院蒋恩社博士主持。

魏建设从今年度医学诺贝尔奖谈起,分析了机体氧感知能力的重要性。线粒体作为细胞内氧感知与适应胁迫重要细胞器,其亚细胞结构相当复杂。线粒体膜蛋白运输和定位为其功能打下基础,其不仅是能量工厂,也是活性氧产生的场所。魏建设深度剖析了神经退行性疾病与线粒体应激的关系,讲解了活性氧成分与线粒体机能不良、能量发生、轴浆运输及线粒体分裂融合等分子生物学事件,并着重探讨线粒体自噬生理病理意义,相关线粒体膜蛋白与神经疾病发生的关系等。报告结束后,魏建设就低氧胁迫和外籍留学生及中国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由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承办,每二周一次,至今已举办了13期,吸引了医学院各单位和生命科学学院的20多名外籍留学生和医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加。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的举办受到了我校外籍留学生的一致好评,也引起了医学院研究生的极大关注,中国学生报名人数越来越多,本期沙龙中国师生报名参加人数占到了一半以上。沙龙是为了促进外籍留学研究生和中国研究生在生物医学领域进行知识和科研思想的交流。活动不仅使广大外籍留学生能够尽快融入河南大学,提升他们对于河南大学的归属感,而且也扩大了他们生物医学理论和技术的知识面;同时,通过外语环境下的交流,促进中国导师、研究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期望更多的外籍留学生、中国教师和研究生参与进来,为我校日益增加的生物医学外籍留学生的培养探索新的途径,开创我校生物医学外籍留学研究生和中国研究生知识交流的新局面。

魏建设,神经科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脑功能与分子神经退化实验室主任,脑损伤与修复平台负责人。先后在卡尔加里大学、东京都神经科学综合研究所、纽约州基础研究院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纽约市立大学神经化学系助理研究科学家,东京医学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以分子病理结合生物物理技术探讨神经变性病基本问题,发表SCI论文24篇,重要成果在Neuron, Nat Commun, Autophagy等发表,被Science Daily等正面评价,总引用1409次,单篇最高引250余次,参编2部英文专著,专利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部函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及多省份自然基金评审专家,数家SCI刊物审稿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科教文部省基盤研究(B)等重大课题多项。目前主要研究大脑基底核神经变性分子、细胞和微环路机制;情感障碍与肝肠轴调节;运动皮层相关环路分子迁移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