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到商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吴昱莹 摄影:詹凯程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2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春教授在商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展题为“审计与重大风险防控的理论思考”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李志强主持。

讲座伊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为蔡春教授颁发河南大学讲座教授聘书,

蔡春从“为什么要关注风险防控?”“重大风险防控要防控哪些重大风险?”“审计如何服务于重大风险防控?”三个问题出发,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他认为,基于委托代理理论和信息经济学、审计经济学的分析,防控风险是审计机制的本质要求和审计目标的应有之义,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防控是重大风险防控的重心和关键。面对“审计如何服务于重大风险防控”这一问题,他提出,应该以构建有审计机制嵌入的风险防控机制、构建经济安全/经济风险/系统性风险审计监测与预警中心、构建金融风险/系统风险监测指标体系或指数等措施作为加强审计应对重大风险防范的路径。

讲座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蔡春一一进行解答。本次讲座开阔了大家对会计审计学科的认知视野,加深了学院学生对审计与重大风险防控的理论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