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孟疆辉博士应邀主讲HU-BBS

作者:房娜 申彦庆 摄影:祁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26日,旨在“增进学者友谊、促进学术创新、推进‘一流’建设”的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第八期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学术报告厅举办。生命科学学院孟疆辉博士应邀做了“慢性瘙痒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医学院所属学院、实验室、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及各类高层次人才50余人参加会议,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旁听了报告。

孟疆辉博士首向大家介绍了瘙痒的定义和分类,重点介绍了慢性瘙痒的4种类型,其中特应性皮炎最为常见,儿童和成年人均可患病,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药物。孟疆辉主要从“免疫-神经-皮肤在慢性瘙痒产生过程中的交互方式、治疗靶标的选择、BNP对瞬态感受器离子通道的影响”三个方面介绍了关于慢性瘙痒机制探究方面的研究工作。孟疆辉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特应性皮炎,其在研究中发现通常作为心功能不全指标的BNP因子,在特应性皮炎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孟疆辉博士最新研究结果表明, SNAREs蛋白质VAMP3、SNAP29和STX4可调控瘙痒相关因子表达,抑制其功能可作为治疗瘙痒的重要靶点,其课题组设计的蛋白质类生物药物有望将其浓度调节至生理水平,将对饱受瘙痒折磨的患者起到较好的改善作用。

围绕孟疆辉关于瘙痒问题的基础研究,第一附属医院神经病学陈文武教授从临床工作中的角度,提出在诊疗过程中遇到过多例心衰病人出现瘙痒症状的案例,表示愿意联合开展相关研究。生命科学院的王彦明博士、魏建设博士,淮河医院的王军朋博士,护理学院的蒋恩社博士,基础医学院的王泽坤博士,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段永健博士,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岑娟博士等,在报告过程中和结束后就慢性瘙痒的治疗方式、靶标选择、研究材料等方面与孟博士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会场学术气氛活跃。

孟疆辉,博士,河南大学“攀登计划”及“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开封市分子神经生物学与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州“1125”创新领军人才,郑州市科学技术拔尖人才,先后在英国帝国理工医大学、英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及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从事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与新型治疗药物的开发。已连任两届爱尔兰基金会-辉瑞公司联合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爱尔兰自然科学研究委员基金项目1项。授权中国、美国、欧洲、澳洲专利4项。发表SCI 论文30余篇,多篇被F1000Prime推荐。参编英文论著一部。近期作为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BBA-Reviews on Cancer》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