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唱响红色经典,见证历史丰碑

作者:刘盼盼 马晓雯 何嘉乐 摄影:袁云飞 许茗棣 何怡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6日晚,由音乐学院声歌系、钢琴系教师倾情打造的“红色丰碑”——经典歌剧选段专场音乐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倾情上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音乐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以及部分师生代表一同观看了这一视听盛宴。同时,作为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音乐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也一起观看了演出。音乐会由姬群和王新两位老师主持。

“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张宗伟、李静、直爱妩三位老师演绎的歌剧《方志敏》片段,用闪回的方式叙述了方志敏同志革命生涯中的几个重要时刻,展现了他崇高的理想和坚贞不屈的爱国精神。

《洪湖赤卫队》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作品,其优美旋律已经成为镌刻在中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郭晓艳、吴红歌、樊霞、贾伟亚四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这部歌剧的经典唱段《洪湖水浪打浪》和《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老百姓们的鱼水之情。

歌剧《党的女儿》剧情发生在红军长征后被白色恐怖笼罩的江西苏区。郑慧玲和司岩老师为大家再现了玉梅劝说桂英并鼓励她重新站起来继续革命的片段,表现出了与一切恶势力斗争到底的革命精神。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这些都是属于焦裕禄同志的词汇。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由桂斌、李蓓演唱的歌剧《焦裕禄》片段《咱们老树老土在一起》,描述了焦裕禄支援兰考建设临走时,对家乡亲人依依不舍的情景。

《野火春风斗古城》以冀中古城的抗日斗争为背景,描述了我党地下工作者带领群众在敌占区与日伪军展开生死搏斗的情节,在歌剧舞台上塑造了金环等抗日英雄的全新形象。黄慧慧、虎翼的激情演唱,在民族情、母子情的反复交织中,展现了人物丰富复杂的心灵世界,将音乐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由王爱琴、冯安君二位老师表演的歌剧《江姐》片段,带着一缕红梅的清香,生动展现了红岩精神和红梅品格,带着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红色基因,在华夏儿女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中,内化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深入到每一位观众心中。

演出尾声,音乐院长王思琦对本场音乐会作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是一场富有创新的音乐会,教师们勇于挑战自己,积极开展教研实践,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红色丰碑》经典红色歌剧专场音乐会虽然结束了,但老师们塑造的鲜活英雄形象仿佛还在继续他们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断前行,让我们铭记着,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永远都是我们唱不完的一首恋歌。

音乐会在雄壮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