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为民来校讲学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更好的推进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9月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我校校友赵为民教授受邀在音乐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关于跨学科培养艺术学理论博士研究生的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牵头人陈宗花教授主持,音乐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一是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本情况的分析,赵为民认为河南大学需要建立自己的艺术学理论学科特色。二是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探讨如何进行跨学科的学习,突出强调同学们要善于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资源优势。三是研究生问题意识的培养,指导大家如何发现问题。讲座采取边讲授边交流的形式,氛围轻松愉悦。在场研究生踊跃发言,向赵为民请教了关于读书方法、论文选题、学术规划等问题。

陈宗花在总结时表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获批是河南大学几代艺术人不懈追求的成果,作为后辈的我们责任重大。相信有赵为民教授的支持,艺术学学科将大有可为,河南大学艺术学博士点将大有可为。

赵为民教授曾在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工作32年有余,虽调往中国音乐学院工作,但一直心系河南大学音乐学院的发展,本次讲座是受音乐学院至善论坛邀请,同时也是音乐学院举办的2019年第三期校友论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