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美术学院举行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5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明伦校区音乐厅举行。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承办。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省文联名誉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马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仪式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员、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理事陈钰铭,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丁中一,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院长石品,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振乾,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袁汝波,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出席开班仪式。国家艺术基金河南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明巧玲,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馆员、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会长姜健,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河南省美术馆副馆长于会见以及来自全国各美术文化战线的50名学员,河南大学美术学院部分领导、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仪式。

开幕式上,卢克平代表学校给此次聘请的指导老师颁发了聘书,马国强主席向河南大学捐赠了自己的作品。

开班仪式上,卢克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河南大学对美术学院举办此次培训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会的领导、嘉宾、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参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河南大学的基本情况。卢克平表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人才培养”项目为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成立以来首次承办的国家级人才培训项目,学校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并提供多方面的支持,要求美术学院高标准、高质量办好这次培训活动,同时希望受训学员在此次培训中能够学有收获,并预祝本次培训进展顺利、圆满成功。

马国强在致辞中表示,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创作意义重大,在历史记述、文化传承、国民教育、审美提高、歌颂反应当代现实状况等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创作,培养创作骨干,推出精品力作,在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特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河南大学举办此次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创作培训班。项目对河南大学及美术学院意义重大,他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分享和交流各自多年的创作经验和体会,共同促进中国人物画创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学员代表、班长关武军代表全体学感谢国家艺术基金和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提供良好的教学平台。他说,此项目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提升的机会。学员们带着创作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的热情和真诚而来,坚信在这短暂的学习时光中,在各位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学习到更多的艺术表现门径和创作方法,创作出“站得起、立得住”的艺术作品,不辜负国家艺术基金委对学员们的期望,不辜负各位老师对大家的培养。

该项目依托河南大学美术学院自身的教学与科研优势,联合国内优质资源,授课专家与学者包括文化艺术领域名师大家、国家级文化艺术机构领军人物、河南大学知名教授等。为期23天的集中培训,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课程,将以高端专业讲座、深度主题研讨、艺术考察与写生调研等形式,理论与实践并重,实用性与专业性兼具,全面培养具有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专业创作能力、有独特艺术见解和语言表达能力的优秀艺术家。相信通过该项目一定能够极大促进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创作的繁荣,为重大题材中国人物画创作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


TOP